滿足AIoT時代系統需求 小型化IPC產品成新矚目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Event

滿足AIoT時代系統需求 小型化IPC產品成新矚目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友通資訊在小型化工業電腦深耕多年,其產品效能強大、運作穩定,可協助SI業者打造最適化AIoT系統。DIGITIMES攝
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友通資訊在小型化工業電腦深耕多年,其產品效能強大、運作穩定,可協助SI業者打造最適化AIoT系統。DIGITIMES攝

工業電腦一直是各類型產業的核心營運平台,這幾年來智慧化浪潮席捲全球,數位轉型成為企業謀求永續生存的策略,在此趨勢下,工業電腦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友通資訊產品企劃中心資深處長張家益指出,新趨勢同時也帶來新需求,傳統架構已無法因應新時代所需,智慧化系統需要的是AI運算能力更強大、聯網功能更完整、體積更小的工業電腦。

由於為產業所用,各產業像是醫療、博弈、交通等,其營運應用方式都各不相同,因此工業電腦產業的特色與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最大不同,就是產品規格幾乎都由需求面提出問題,再由工業電腦廠商以客製化設計回應。

不過張家益觀察市場發展後指出,各產業因應各自特色所提出需求雖各有不同,但從近幾年的趨勢來看,其中仍有幾個重點交集,也就是前面提到的AI運算、聯網與小型化等三點。

這三大需求中的AI運算與聯網能力需求,起源於近幾年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趨勢。過去工業電腦雖都具有運算能力,不過都僅止於處理一般資料,近期AI開始普及,邊緣運算概念逐漸落地,現在位於系統終端的工業電腦開始被要求擁有足夠的AI運算能力,以提升整體系統的運作效能。至於聯網功能,過去產業所用的OT系統,大多是單機運作,但在物聯網體系中,設備的聯網功能開始為企業所重視,幾乎已是現在工業電腦的必要設計。 

不過運算與聯網固然重要,但要在產業所使用的系統順利發揮效能,還必須以最佳化方式整合在小型化架構中,才能讓工業電腦發揮最大彈性,而友通資訊推出的一系列產品,就以高AI運算效能、強大聯網能力與小型化設計為產品策略,提供市場效能與彈性兼具的AIoT解決方案。

以友通資訊近期推出的GHF51為例,這款產品的主板尺寸僅有1.8吋,搭載AMD Ryzen嵌入式R1000系列處理器,其運算能力除了可用於影像識別外,還可控制機器手臂。在聯網方面,GHF51則提供了多種高速、穩定且安全的網卡擴充功能,可連結各種外部設備。

這款產品的應用多元,除了在商業與工業場域之外,其效能與體積特色也吸引了學研機構的注意,張家益指出,現在學研機構常用的樹莓派(Raspberry Pi),其運算單元多為Arm架構,GHF51所使用的AMD Ryzen系列則為x86架構,可提供研發者更多元的選擇。

除了GHF51,友通資訊的小型化產品系列還包括採用Intel Atom平台的ALF51、迷你掌上型系統EC90A-AL、PoE供電設計的AL05P、Freescale平台的超級寬溫掌上型系統EC900-FS6、Intel Core i平台小型系統EB100-KU、-30 to 80°C超級寬溫且零下30度時會自動啟動主板加溫功能的CS551、整合Core i平台與COMe Mini Type 10的WL9A3等,除此之外,友通資訊的小型化產品策略仍在積極進行中,目前仍有多款新品正在研發。

友通資訊在高效能、小型化工業電腦的布局完整度,遠高於市場上的競爭對手,張家益指出主要因素,來自友通資訊從早期就深耕系統模組(System On Module;SOM)領域,SOM是小型化的關鍵,透過長期累積的技術,友通資訊得以在此產品線領先市場,而長年技術與經驗所打造的完整產品線,也在身為佳世達集團一員的背景下有了更強大的優勢。

在佳世達集團中,友通資訊不但可充分掌握集團內供應鏈資訊,將優勢反映在物料成本上,也可鏈結集團內其他企業的資源,將產品觸角延伸到其他地區或場域。透過這兩大優勢,友通資訊的工業電腦產品將可協助系統整合商,快速打造彈性與效能兼具的系統,開創出AIoT時代的新商機。更多資訊請參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