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格優化智慧化系統架構 協助製造業者跨出轉型第一步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泓格優化智慧化系統架構 協助製造業者跨出轉型第一步

2011年啟動的工業4.0浪潮,過去幾年雖逐漸在製造業落地,不過仍有不少製造業者抱持觀望態度,2020年初全球受到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製造業大受影響,業者體認到智慧化技術對工廠營運的重要性,開始嘗試遠端管理功能到相關系統。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透過工業物聯網的設備資料擷取,業者除了可以掌握製造現場的設備動態外,還可以進一步延伸數據價值,像是透過分析制定最佳化生產策略,或藉此創新營運模式,讓企業更具市場競爭力。在2020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泓格科技將展出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協助製造業者踏出轉型的第一步。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這次自動化展將可見到泓格科技在智慧製造的整體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泓格科技行銷業務處副總經理鄭樹發指出,這次自動化展將可見到泓格科技在智慧製造的整體解決方案。DIGITIMES攝

鄭樹發表示,智慧化已成為全球製造業的最重要趨勢,除了民間企業全力參與外,各國政府也制定相關政策,台灣從2016年開始推動的「智慧機械」,就透過大量資金補助與財團法人的輔導,為台灣製造業注入智慧轉型動能。

在此動作下,台灣多數產業對智慧化導入的意願快速提升,除了製造業之外,其他領域像是養殖、醫療業者,也都希望透過智慧系統強化營運能力,以泓格科技為例,近期就與成大醫院合作發展智慧巡檢系統,降低人力成本,並提升管理工作的效能。

至於在智慧化導入速度最快的製造業,鄭樹發認為現在業界已熟知工業4.0的效益,同時也瞭解智慧化系統無法一蹴可幾,必須先從底層的訊號擷取、機台聯網往上做起,近期泓格科技就協助業者先取出設備的數據,先完成初步建置與效益評估後,再往上串連至IT管理系統,讓系統效益逐步浮現。

為了讓製造業者了解智慧製造系統全貌與各設備的建置效益,泓格科技在這次展會中不以產品導向,而是從整體解決方案角度切入,讓參觀者了解IT與OT兩大系統的整合要訣。

鄭樹發表示,智慧製造需要整合IT與OT兩大系統,不過對企業裡的MIS或生產管理人員來說,另一方的系統專業都相當高,這將提高整合難度,對此泓格科技採用了MQTT與OPC UA作為系統整合的通訊標準,IT與OT兩端管理人員都可從自身最熟悉的專業著手,加快系統整合速度。

除了系統整合之外,現在製造業者導入智慧製造系統的最大挑戰,莫過於第一步的設備資料擷取,鄭樹發表示,從導入過程來看,設備資料擷取的成本考量不在於模組,而是施工過程中必須停機安裝、調校設備的種種建置成本。

對此泓格科技推出了iWSN系列感測模組,這款產品可以偵測設備的AC電流、DI與溫度,取得數據後,再透過Sub-1G將訊號以無線方式傳出,由於其電力來源是從CT感應電流取得,因此無須另外拉設電源線供電,此外iWSN外殼採磁吸式設計,可以吸附在機台表面,不需要更動機構,製造業者可以在不停機的狀態下隨插即用,第一時間就取得機台的運作數據,展開智慧製造的第一步。

此外在運動控制方面,EtherCAT已然成為自動化領域的重要標準,泓格科技在此將展出Modbus轉EtherCAT的閘道器,此閘道器另外也內建了步進馬達驅動器,協助系統業者降低各系統的整合難度。

鄭樹發最後指出,近幾年智慧化在製造業的導入加速,未來市場幾年會出現一波汰換潮,未與時俱進的業者,有可能因競爭力不足而逐漸被邊緣化,現在智慧製造技術已然成熟,政府也多有補助措施,業者可從最簡單的資料擷取著手,逐步建構起自己的智慧製造系統。


議題精選-2020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