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製造重返世界榮耀 新型態機械業物聯網論壇圓滿落幕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DForum0522

讓製造重返世界榮耀 新型態機械業物聯網論壇圓滿落幕

世平集團物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鈕因任表示,呼應英特爾的主張與協助,在物聯網生態的上下游如何起步整合都是世平集團所專注的服務內容,因此世平集團已經結合英特爾、PMC與軟協等智慧製造的技術核心。
世平集團物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鈕因任表示,呼應英特爾的主張與協助,在物聯網生態的上下游如何起步整合都是世平集團所專注的服務內容,因此世平集團已經結合英特爾、PMC與軟協等智慧製造的技術核心。

近年來智慧機械的快速發展,為原為機械業大本營的台中地區帶來新的成長動力,更為長年流失的機械人才形成一股回流的動力,英特爾、物聯網解決方案聚合商大聯大控股集團世平集團、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CISA,以下簡稱軟協)、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中心(以下簡稱PMC)等單位,為了加速串聯IoT能量於機械業,特別於日前共同舉辦新型態機械業物聯網生態系論壇,超過上百位位與會產業嘉賓蒞臨,顯現當前機械業在數位轉型路上對於生態系整合的迫切性。

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中心(PMC)總經理賴永祥在致詞時表示,不同於半導體、電子與醫療,2020年機械業可說是面臨寒冬。但仍有不少業者透過對數位轉型、智慧機械的提早部署,撐過寒冬。針對機械業的轉型之路,賴永祥則表示,過去台灣機械業的優勢在於擁有全球密度最高精密機械聚落,透過聚落而形成「短鏈」優勢,運用模組化方式降低生產成本,不過機械最重要的控制器,卻多依賴如發那科等日系廠牌,反倒受制於人,特別是未來IoT時代,智慧機械發展如果缺少自主控制器開發能力,相對會比較吃虧。

新型態機械業物聯網生態系論壇,超過上百位位與會產業嘉賓蒞臨,顯現當前機械業在數位轉型路上對於生態系整合的迫切性。

新型態機械業物聯網生態系論壇,超過上百位位與會產業嘉賓蒞臨,顯現當前機械業在數位轉型路上對於生態系整合的迫切性。

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智慧製造促進會中區會長歐俋伶在致詞時表示,消費變革、交易變革、生產變革已經都環環相扣,以現在人類生活習慣的改變給製造業最大的啟示在通過尋找消費變革和生產變革之間的關係,如何打造一個超級供應鏈體系,有什麼需求都可以滿足。因此歐俋伶特別建議中小企業,在轉型初期建議由下自上(Bottom up)逐步推進,學習如何數位化並了解數位化的效益後,讓組織走上數位化轉型、隨著企業創造價值規模的增大,調快改善的速度。最後數位平台整合規模夠大的系統或價值創造大的利基市場產品,可採用由上至下(Top down)展開。

世平集團物聯網事業部副總經理鈕因任表示,呼應英特爾的主張與協助,聚合商鎖定IT與OT的平台與技術整合,在物聯網生態的上下游如何起步整合都是世平集團所專注的服務內容,因此世平集團已經結合英特爾、PMC與軟協等智慧製造的技術核心,打造了新型態智慧機械物聯網生態圈,相關機械業者在尋找整合契機時,世平集團都會提供全面的解決方案、顧問探討與技術支援。

世平集團物聯網解決方案事業部技術總監陳啟宏表示,英特爾針對不同的應用與垂直市場提供了很多方便與穩定的軟體或是工具 讓設計商的產品可以專注在應用之上且大大縮減了設計的難度與時程,尤其針對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產業,提供了幾個開源又方便穩定的軟體如OpenVINO, OpenNESS, ECI, EII等,尤其值得關注開源的OpenNESS軟體工具,宣稱能讓非電訊專業的開發者,也能透過API,輕鬆把在雲端訓練的模型部署到邊緣端來執行,包括AWS IoT Greengrass、Azure IoT Edge 環境。

近年來PMC也累積不少應用實例,PMC工具機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姚克昌指出,像是在管理端,機械業通常在智慧製造推動過程中,對於機台監控工廠智慧化管理、智慧排程、刀具管理等的需求較大。因此PMC目前針對這些需求,也都已開發出相應的解決方案。舉例來說,像是可透過由PMC自主開發的SkyMars聯網軟體實現跨廠連線,在落實數據透明化、可視化後,能夠協助業者進一步把現場問題即時呈現出來。

姚克昌進一步指出,很多業者對於稼動率有迷思,認為帳面上所呈現的數據只要看起來漂亮,就代表稼動率很高,但事實上只是因為沒有發現問題,而數據透明化的目的也是在解決該問題,透過數據反應情況的真實面。

PMC智慧化設備發展處智慧控制部郭振雄經理針對射出成型智慧製造工廠解決方案提出見解,在企業轉型中需要智慧控制的部分,包含:雲端應用、自動化產線、檢測設備、深度學習、光學檢查、設備聯網都該面面俱到,尤其當今成功轉型企業首重可視化資訊平台建立,掌握交期、製程、品質穩定都是基礎關鍵,面對射出機市場較為封閉,各家走自定義協定,通訊格式亦無定義標準化,機聯網很容易開始就遭遇難題,因此哪些資料該被管理並善用AI就是PMC能協助之處。

PMC蕭仁忠技術總監針對機器人智慧製造的應用提出看法。蕭仁忠表示,從發展到趨勢說明大量生產、大量客製化、彈性客製化已經成型,現今的工業機器人的核心技術包括智慧感測及運動控制技術。目前的工業機器人主要是朝兩種路徑發展,第一種是模仿人的手臂,實現多維運動,在應用上比較典型的是焊接機器人;第二種是模仿人的下肢運動,實現物料輸送、傳遞等搬運功能,如搬運作業機器人等。因此在應用上,推薦PMC多合一軟體控制器iRuby,利用PC-based多合一軟體控制器 ,iRUBY能化身單機自動化軟體技術包含倉儲管理、工具機、AGV與機器人整合控制,跨廠牌多載具聯網技術對多品牌之工具機、機器人、AGV控制器進行連線。

面對IoT時代,生產的效率、品質優化,一直是企業營運所要面臨的課題,傳統智慧機械發展如果缺少自主控制器開發能力,相對會比較吃虧。由於當前趨勢已然不同,能夠整合各種平台與廠牌的IoT新技術更成為當前機械業數位轉型必須關注議題,而善用物聯網聚合平台快速轉型成功企業必讓台灣製造業再次撼動市場,重返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