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IoT支援NXP處理器 實現智慧邊緣裝置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Windows 10 IoT支援NXP處理器 實現智慧邊緣裝置

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總經理David Lemson表示,Window 10 IoT Core與其他所有的Windows版本共享相同的核心,因此可提供更佳的服務與支援,而採用Window 10 IoT 的效益主要展現在縮短上市時程、智慧安全性、以及智慧邊緣運算三個方面。
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總經理David Lemson表示,Window 10 IoT Core與其他所有的Windows版本共享相同的核心,因此可提供更佳的服務與支援,而採用Window 10 IoT 的效益主要展現在縮短上市時程、智慧安全性、以及智慧邊緣運算三個方面。

為了因應多樣化的IoT應用需求以及邊緣運算的快速發展,微軟日前宣布,其Windows 10 IoT Core作業系統可支援NXP的i.MX6與i.MX7處理器,同時稍晚上市的正式版本將提供10年的軟體支援。此舉不僅充分展現微軟積極擴展IoT市場的企圖心,更將透過結合其Azure IoT雲端服務,打造支援智慧邊緣運算的端到端解決方案。

事實上,微軟以Microsoft Embedded作業系統耕耘嵌入式市場已有超過20年的時間,順應IoT市場發展,已於2015年將其更名為Window 10 IoT。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總經理David Lemson表示,簡單來說,Window 10 IoT就是專為IoT應用所開發的最佳化 Window 10作業系統,其中共包含Window 10 IoT Core與Window 10 IoT Enterprise兩個版本,前者類似之前的Windows CE,是專為小型、安全、智慧型IoT裝置提供的輕量作業系統;而後者則可為智慧型裝置提供完整的Windows功能。

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總經理David Lemson指出,Windows 10 IoT能夠應用在零售、智慧城市、製造、醫療等各種情境和產業,在兼顧商業數據應用與安全性的前提下,強化使用者體驗,為產業帶來更多的變革。

微軟Windows與裝置部門總經理David Lemson指出,Windows 10 IoT能夠應用在零售、智慧城市、製造、醫療等各種情境和產業,在兼顧商業數據應用與安全性的前提下,強化使用者體驗,為產業帶來更多的變革。

他解釋說,由於考慮網路頻寬、通訊延遲以及資料安全性等因素,越來越多的運算任務將從雲端轉移至終端裝置,帶動了邊緣運算的發展。隨著IoT裝置製造商對於軟/硬體的要求日益提升,微軟亦致力提供能夠支援嚴苛應用環境與長期使用壽命的高可靠度IoT解決方案。

採用Windows 10 IoT 企業享有縮短上市時程、智慧安全性、智慧邊緣運算之服務與支援

「我們一直持續投資Windows IoT平台,根據客戶的回饋意見,支援NXP處理器與提供十年產品支援服務,是他們最希望微軟提供的,而今天我們做到了」,Lemson表示。

為什麼選擇支援NXP處理器?主要原因在於NXP的i.MX6和i.MX7處理器是業界最廣泛使用的IoT處理器之一,擁有完備的產品組合並支援寬廣的工業溫度範圍,透過此結盟,將能讓Windows IoT開發人員創建更多樣化的高效能、功率最佳化的工業等級裝置。這也使原本僅支援Intel與高通處理器的Window 10 IoT Core進一步擴展Arm-based處理器應用市場,並讓OEM業者能夠在更多樣化的IoT硬體裝置上部署Windows 解決方案。

Lemson強調,Window 10 IoT Core與其他所有的Windows版本共享相同的核心,因此可提供更佳的服務與支援,而採用Window 10 IoT 的效益主要展現在縮短上市時程、智慧安全性、以及智慧邊緣運算三個方面。

首先,針對縮短上市時程,憑藉著完整的平台與開發工具,以及豐富的Visual Studio支援,客戶能夠專注於開發裝置的獨特價值,無須耗費時間開發與維護作業系統,再加上十年的產品支援,這是其他作業系統所無法企及的。

在智慧安全性方面,微軟擁有安全與隱私權團隊專注於開發Windows 10平台的安全功能,而Windows 10 IoT 內建了來自於Windows 10的安全特性,可使IoT裝置的安全性更受到保障。此外,透過Windows IoT更新服務,可協助製造商管理IoT裝置的安全功能修復與更新,使其能夠與數億台的Windows裝置一樣,隨時擁有最新的安全特性與修復程式。

最後,為了實現智慧邊緣運算,透過支援通用Windows平台(UWP),Windows 10 IoT可使終端裝置能夠執行最新的應用程式與使用者介面,包括支援語音、觸控、Windows ML(機器學習)以及文字感知的自然使用者介面(NUI)等,使得各類型的IoT裝置都變得更有智慧。

智慧雲端+智慧邊緣 將物聯網創意轉化為實際應用

Lemson表示,Windows 10 IoT能夠應用在零售、智慧城市、製造、醫療等各種情境和產業,在兼顧商業數據應用與安全性的前提下,強化使用者體驗,為產業帶來更多的變革。在微軟的Windows 10 IoT布局中,內建可支援Azure IoT服務,是打造完整的智慧邊緣端到端解決方案的重要一環,這意味著,OEM業者可輕鬆運用智慧雲端功能,為IoT裝置帶來更多加值服務;例如,結合智慧邊緣與智慧雲端服務,能夠讓製造商利用機器學習來實現預防性維修等實際應用。

而Johnson Control新推出的智慧型自動調溫器就是一個最佳範例,它是一款結合Windows 10 IoT Core、Cortana、以及Azure IoT的智慧型裝置,已因具備優異的功能性與直覺的使用者介面,榮獲今年CES創新設計獎。

伴隨Window 10 IoT Core支援NXP處理器消息的發布,微軟也公布了首波支援此新架構的客戶與主板產品,包括研揚 PICO-IMX6、研華 RSB-4411、SolidRun HummingBoard、Kontron SMARC-sAMX61等。其中,除了Kontron產品正在申請認證之外,其他的均已通過Azure認證。

有鑑於物聯網帶動了更多的創新可能性與機會,合作夥伴之間跨領域的技術與聯盟合作,更顯重要,為此,微軟著眼台灣硬體製造的優勢,近來積極強化建構Windows 10 IoT生態系統,期望引領合作夥伴加速在全球物聯網的發展與布局。

微軟的長期合作夥伴研華IoT嵌入式平台事業群協理林啟文指出,研華與微軟從Windows Embedded時代起就展開緊密合作,進入IoT世代,由於軟體與應用價值的展現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強化與微軟的夥伴關係是必然之舉。同時,隨著數據應用成為顯學,微軟提供的Azure IoT服務將能夠串連更大規模的IoT裝置,加速智慧應用的實現,研華將以端到雲的整合解決方案,與微軟持續合作,深耕IoT市場。

研揚科技嵌入式單板產品處資深協理邱又予也呼應說,Windows擁有廣大的開發社群,一直是研揚鎖定的重要市場。有鑑於IoT邊緣裝置與智慧應用的快速進展,非常樂見微軟將Windows 10 IoT Core擴大支援廣泛的Arm-based NXP處理器市場,以鎖定多樣化的低功耗行動裝置開發,並使原來嫻熟於Windows開發環境的設計人員能夠輕鬆地擴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