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一書局藉助hicloud 加速佈局數位學習服務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南一書局藉助hicloud 加速佈局數位學習服務商機

  • 陳毅斌台北

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表示,雲端時代來臨,數位化教育資源佔比提高,導致出版社原有機房資 源不敷使用;只要善用雲端服務,便可化解難題,依需求快速變更運算規格,恆常提供穩定的數位 化服務品質。
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表示,雲端時代來臨,數位化教育資源佔比提高,導致出版社原有機房資 源不敷使用;只要善用雲端服務,便可化解難題,依需求快速變更運算規格,恆常提供穩定的數位 化服務品質。

談到參考書及教科書出版,從台南發跡的南一書局,無疑堪稱箇中翹楚。該公司走過一甲子,始終屹立台灣出版界,關鍵在於擅於因應時代趨勢、滿足讀者需求,適時適切調整經營策略;從出租、經銷到出版升學用書,乃至後來順應多元課綱政策,迅速跨足K-12(Kindergarten-grade 12;幼教至高中學程)教科書市場,一路走來屢創佳績,穩居教育出版的領導品牌。

現今教育及升學方式轉變,加上數位化衝擊,導致出版產業面臨轉型壓力。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說,為此公司調整經營結構,從原本平面出版社轉向「教育內容服務商」定位,結合數位化、電子化,根據「診斷」與「補救」兩大面向開發多樣性服務。

例如成立評鑑測驗中心、舉行DCEC (Diagnosis and Certification of English Competency;英語能力診斷及認證測驗)與DACC(Diagnostic Assessment of Chinese Competence,中文閱讀能力適性診斷評量)語文能力診斷,都屬於「診斷」,至於提供學用版電子書則歸類為「補救」。

不僅如此,南一也積極開發STEA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Mathematics)營隊課程, 推展華人文創、角色經紀等業務。由於數位化潮流引起的環境變遷,讓南一面對的網路服務流量愈來愈大,單靠既有機房資源已不足以應付。蘇偉銓認為,基於公司長遠發展,必須改變思維、擁抱雲端趨勢,決定採用雲端服務,幾經審慎評估,選擇導入中華電信的hicloud CaaS雲運算、S3雲儲存。

彈性擴充雲端資源 從容因應查榜流量

事實上,還未引進hicloud前,南一已使用中華電信多項服務,包含行動通信、HiLink VPN、HiNet企業上網及ITS車隊管理等等。彼此間已有良好合作默契,只要有任何需求, 中華電信都會快速提供協助,因此南一對中華電信的服務備感信賴。

最終南一之所以捨棄國外平台而選擇hicloud,除了以往合作情誼佔了部分因素,但更重要的是,hicloud不論在資料安全性、平台開放性、使用難易度等各方面,皆符合南一的需求與期望。 過去南一曾透過自家機房來運行,但畢竟全國師生有數十萬 人。同時上網查 詢、下載資訊的流量驚人,非一般企業網路所能承受。暫且不管頻寬、防火牆撐不撐得住,南一都需要因應瞬間的流量需求,預先籌措備用伺服器。但後續欲啟用這些新資源,須暫時關閉網站並調校程式,待調整完畢才能恢復服務,恐嚴重影響使用者體驗。

前述種種痛點,皆透過hicloud迎刃而解。首先藉由可靠穩定的HiNet骨幹網路,滿足短期間大量連線需求,即使同時上線人數瞬間飆升, 系統照樣順暢運作;此外南一可透過動態調整方式,不中斷服務前提下隨時提升主機效能,譬如將原本4核心運算單元升級為16核心,等到連線尖峰期過後流量趨緩,再降回原有規格。

值得一提,南一對hicloud備份計畫讚許有加,認為把所有主機利用此功能做到有效備份可確保資料安全,日後有需要,也可以遠遠快過實體環境的速度進行還原, 非常符合企業短期內維持穩定、安全又彈性的系統調整需求。

善用雲端服務 推動數位學習專案試行與開發

有hicloud穩定加持,使南一不像過去辛苦養主機、換硬碟、做備份,即可輕易展現優異的服務品質,光是這點即已彰顯莫大效益,但蘇偉銓強調hicloud應用價值不僅於此。南一在2016年推出線上測驗服務,做為數位學習成果的診斷機制,但此項服務遭遇不少困難,所幸透過中華電信的技術支援,幫助南一成功克服線上批改的程式開發瓶頸,再經由hicloud的彈性資源挹注,使南一得以游刃有餘地為教師、學生、家長提供分析服務。

更重要的是,有了hicloud做後盾,明顯提升數位學習服務的創新效率。以往南一為了因應數位學習專案的開發與試行,總是大費周章購置機器,不僅徒增開銷,也礙於預算考量,讓專案行進步調趨於保守謹慎;如今拜雲端資源用多少、付多少之賜,允許更多創意專案付諸試行,一開始先走低階運算,產出好的試行結果,再擴充資源,一來易掌控總體持有成本,二來可孕育更豐富的數位化診斷或補救服務。

南一書局總經理蘇偉銓說,隨著翻轉教育理念盛行,課前預習的重要性攀升,南一將順勢而為,配 合108年新課綱上路推出學用版電 子書,與過去教用版電子書不同之處,在於目標對象從老師變為學生,使用者規模放大百倍以上,加 上一份電子書介於4~8GB容量並不 算小,試想若數十萬學生同時下載,勢必衍生極為龐大的流量,屆 時南一將持續借重hicloud,迎戰接踵 而來的考驗。更多內容詳見官網。企業客戶服務專線 0800-080-365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