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便利、舒適的智慧城市藍圖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touch

打造安全、便利、舒適的智慧城市藍圖

  • DIGITIMES企劃

由DIGITIMES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的「智慧城市論壇」,探討智慧城市技術及應用的最新趨勢,也對智慧城市發展可能需要克服的問題進行深度對話。周世賓攝
由DIGITIMES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的「智慧城市論壇」,探討智慧城市技術及應用的最新趨勢,也對智慧城市發展可能需要克服的問題進行深度對話。周世賓攝

發展智慧城市已然成為世界各國用來促進經濟發展、解決都市生活問題的主要政策方向,包括物聯網、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5G、區塊鏈等各種智慧科技的應用,在城市的各種需求,不論是金融消費、交通運輸、城市安防等,都可以察覺到資訊科技與智慧城市彼此相互成長的軌跡。

由DIGITIMES與台北市電腦公會共同主辦,研華科技、台灣微軟及台灣智慧航空城產業聯盟共同協辦的「智慧城市論壇」,3月26日於台北南港展覽一館舉行,會中共同探討了智慧城市技術及應用的最新趨勢,也對智慧城市發展可能需要克服的問題進行深度對話。

交通部科技顧問室參事兼管理資訊中心主任王穆衡指出,不管是哪一種智慧城市應用,都應該要思考如何跟其他領域整合,追求永續發展,而其中的服務連結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以台灣智慧交通的產業推動為例,就需要加速5G應用環境的建置,同時在法規調適等領域進行跨部會的合作與協商。

為了能夠有效推動智慧城市應用,需要可靠的技術環境來模擬可能出現的問題,台灣微軟資深協理馮立偉介紹Digital Twin解決方案,可以將人、物件及空間融合在一起,建立一個虛擬環境,不需要在真實世界演練,一樣可以有效解決問題,對智慧城市的應用推廣帶來莫大的幫助。

研華工業物聯網事業群經理張力夫則是從環境監測角度切入,強調永續的水資源處理面向非常廣,如何透過ICT技術進行分析並做好運營管理,最重要的是如何幫助做決策,將會是智慧城市治理的重要考量。

日益嚴重的治安犯罪,也是智慧城市迫切需要面對的課題。NEC台灣專業解決方案服務群協理何彥明指出,透過技術強化及多重型態辨識來更廣泛的運用於日常生活,將會是智慧城市發展智慧安防的重要方向。

如果要找一個能夠貫穿完整生活的智慧城市應用,依德科技總經理詹俊坤認為新零售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智慧城市科技。因為新零售的核心,就是精準地掌握人、地、物的互動關係,並依此展開商業模式。

同樣也是看好新零售的欣技資訊亞太區區域業務總監賴錦億也指出,新零售的目標,就是要把人的價值發揮出來,不管是多元的支付方式、即時更新菜單等技術,其實都是要把人從很事務性的事情抽離,才能提供客戶更好的服務。

為了能夠有效落實各種智慧城市應用,需要全新的思維來建構智慧城市網路。YPCloud Inc.總經理徐錫東指出,人與物及物與物的溝通很困難,但5G網路的出現,因為反應速度大幅縮短等特性,勢必會讓智慧城市應用出現嶄新的面貌。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特聘教授暨物聯網創新中心主任周碩彥指出,智慧城市有非常多的面向,但一定要以人為導向,各種智慧應用要對人有幫助,就一定要有資料,決策才會正確,所以要確保決策是受到資料所驅動,而區塊鏈技術可以用來防止資料被竄改,值得各界關注。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