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絡式風險管理 同時掌握風險新商機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脈絡式風險管理 同時掌握風險新商機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沈大白。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沈大白。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沈大白談到創新商務下的決策風險管理有三大重點,分別是脈絡(場景)風險管理、容錯風險管理以及創新商務的風險商機。

他指出,現今發展創新商務的基礎為整合能力、資料、技術以及對場景脈絡(Context)的掌握。所謂脈絡場景風險管理是指現今分析企業風險,不光只是審視企業本身內部的風險,包括與企業相關的人、事、物以及有所連結的IP都需一起考量。在2017新的風險管理趨勢如COSO中也提到,衡量風險須看企業組織整體績效的脈絡而非單一獨立活動,同時除了看風險也要看到改變帶來的新機會。

創新與風險管理是一種螺旋的關係,創新伴隨著風險,但風險也帶來新的商機,例如汽車被發明後即衍生相關周邊煞車等安全系統。而風險與創新之間則須取得平衡,例如政府提倡Open Data,但開放資料與個人隱私之間的平衡,則可透過去識別化技術、建立隱私風險評估機制等方式。而容錯風險管理則是鼓勵創新、容許失敗,如同近期金融監理沙盒的設計即是一個例子。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