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時代中的製造業 (中)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litepoint

COVID-19時代中的製造業 (中)

  • 周建勳台北

透過實施自動化,才得以和低工資國家競爭、競標本國客戶的訂單。就目前而言,與客戶打好關係比以往更加重要。因此,在產品出貨上絕對準時。隨著客戶開始思考未來訂單的決策,相信選擇本地供應商這個因素,一定比過去重要許多。

UR協作型機器人部署在兩個相同工站內,各自在同一循環內操作兩部雙軸CNC車床。在遵循社交距離規範的前提下,這也是非常有效的方式,因為僅需一名機動檢驗人員來監督這些工站的運作狀態。

從台灣採購原物料及其他大部分輔助用品,因此並沒有任何原物料需要跨境的問題。供應鏈較短的好處在此體現無疑。唯一想到的可能問題,就是如果其中一部CNC車床或其他設備故障,而零件又必須靠海外運送—但還好目前尚未發生。在這種情況下,自動化工站很有優勢。所保留的人力擁有較廣泛的技能,但並不熟悉協作型機器人的直接操作,但協作型機器人的日常運作非常易於學習、處理和監控,因此沒有造成太多問題。

必須審慎看待如何將樓面空間的運用率最大化,同時確保員工的身心狀態健康良好。社交距離可能會走向常態,長期來說必須準備好迎接這種改變。由於廠房配置,許多員工彼此間本來就有較大的距離,此外也已建立了多種規範,包括戴口罩、在公共區域人員必須保持距離、由專責人員清潔設施內部重要接觸點、輪班制度、中午輪休及自動化的運用。除此之外,其他選項還包括讓更多人更常在家工作。

當今全球的製造業情勢可說是歷年來最嚴峻,一方面,勞動力供給減少,招工不易,另一方面,需求端的品質、價格、交期等要求超越以往,走向極致。再加上疫情干擾,種種挑戰加乘影響,形成當今非常脆弱且難以預測的全球經濟。在這些競爭壓力下,製造業者如何才能維持獲利?答案是:加速自動化的發展。

協作機器人製造商Universal Robots(UR)致力於打造各種規模企業都能輕鬆導入的六軸機械手臂,協助企業精進生產流程、實現自動化願景。藉由運用程式編寫簡易且安全易用的協作機器人,讓您妥善因應所屬產業的各項挑戰,提升競爭力。

有鑑於此UR特別於10月20~23日,依序於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舉辦研討會,並與合作夥伴所羅門、雄克、盛鈺、威森、欣橋,聯手展示塗膠、鎖付縲絲、雙夾爪取放分類及AGV應用,虛實整合連結機器手臂,完整呈現智動化解決方案,打造智慧化工廠,更多資訊請到活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