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國際設計、建置與維運標準 淬鍊新世代IDC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遵循國際設計、建置與維運標準 淬鍊新世代IDC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
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

根據Structure Research報告,2016年全球資料中心總營收約335億美元,預估此後5年以15.7%複合成長率穩定攀升,2020年可望達607億美元;由此觀之,全球企業機構對資料中心的需求持續暢旺。

但今後各方期待與信賴的,是新一代資料中心,而非舊型資料中心。台灣大哥大產品系統架構處副處長陳紹元引述思科報告指出,全球資訊流量將從2015年4.7ZB增至2020年15.3ZB,隨著數位資料快速增長,帶動深度學習與人工智慧迅速成長,加上駭客攻擊防禦需求逐年高漲,足見在新時代轉型之際,企業需要倚重新一代資料中心,藉以承載與捍衛巨量資料。

他接著說,全球權威的國際機房認證機構Uptime Institute創始於1983年,儘管台灣IDC機房密集啟用時期為2000~2001年,晚於Uptime問世時間,但早年國人對Uptime不熟悉,多取材歐美資訊大廠的經驗,作為機房設計依據,僅達到等同Uptime Tier II的水平,未臻至永續維運的層次;歷經十餘年,這些老機房逐漸浮現問題,才讓Uptime的國際機房規範開始受到重視。

Uptime Tier III維運認證機房,平均統計0故障

儘管Tier II與Tier III皆要求對設備實施N+1備援,但差別在於管路(如電力、冰水),後者要求「1 Active & 1 Alternate」,前者則無特別規定;可想而知在Tier II機房中,萬一傳輸路徑故障,並無其他備援迴路,縱使再多設備也無法運行,因而有服務中斷風險,而Tier III機房就無此顧慮。

啟用於2013年11月的台灣大哥大雲端IDC資料中心,是東亞唯一通過Uptime Tier III設計/建置/金級維運三認證的機房,根據統計,通過Uptime Tier III建置認証者,其平均故障時數為1.6小時,若通過Tier III維運認証者,目前Uptime統計是0故障,與TIA 942 Rated3的13.84小時相比,明顯勝出一籌。陳紹元表示,其雲端IDC遵循Tier III規定,設置精準的檢測機制,一旦巡檢過程發現異常,可即時查閱檢修文件,並依緊急作業程序(EOP)、維護保養作業程序(MOP)及標準作業程序(SOP),初步排除障礙,若於現場無法排除,便新增維修單,維修人員即快速定位到需維修之設備,大幅縮短問題通報與處理的時間。

此外雲端IDC的PUE僅1.5,低於台灣IDC產業的2.0平均值,能有效降低環境用電,節省用戶營運成本;另一方面也建置如電信級多層次DDoS防禦服務等全方位的資安防線,足以提供客戶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