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廠稼動率 欣技資訊從「人」開始做起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提升工廠稼動率 欣技資訊從「人」開始做起

  • DIGITIMES企劃

欣技資訊董事長廖宜彥(左)與產品經理呂美慧指出,除了機台設備外,人也是工廠提升稼動率的要素。
欣技資訊董事長廖宜彥(左)與產品經理呂美慧指出,除了機台設備外,人也是工廠提升稼動率的要素。

工業4.0問世至今不超過10年,不過智慧製造最終願景不斷改變,早期「無人工廠」、「關燈生產」被視為終極目標,隨著技術演化與應用的逐漸落地,製造業者發現此一目標並不切實際,「人」仍然是製造業的重點,至少在未來5~10年間,製造現場的人員仍難以被機台設備全面取代。

欣技資訊董事長廖宜彥就指出,現在多數製造業者都將工廠的稼動率提升聚焦於機台,更重要的因素「人」卻往往被忽略,而欣技資訊的產品就由此著手,透過各類智慧化功能的建置,協助製造業有效管理產線人員的效能。

儘管自動化技術不斷精進,多數產線仍需人力親為,各類型電子產品的裝配程序就是一例,在這一環節的製程所需的繁複動作中,人類協調的眼手動作還是最佳選擇。不過廖宜彥也表示,人力終究難以一致,而生產現場的流水線效能,主要取決於最弱的一環,因此如何評估產線中各作業人員的效能,就成為提升稼動率的前提。欣技資訊的「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就是從人著手,透過料件管理記錄、環境監測、產線人員管理、設備管理與大數據分析運用等功能的設計,讓作業人員的生產效能數據化,管理人員即可以此數據調整產線,讓產能最佳化。

業務經理呂美慧進一步解釋欣技資訊「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運作與功能特色。作業員上班進入產線時,機制就會開始運作,「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智慧終端設備「Nemo」會先讀取此一工作站的人員識別卡,除了確認工作站與工作人員身分是否相符外,也會連結周邊設備,例如可透過AO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偵測作業員工作時操作手勢是否正確?記錄治具上的靜電數據,避免因累積的靜電擊穿產品,讓環境變因對生產影響度降至最低。除了周遭工作外,此解決方案也跨界與製造現場中的PLC、MES、派工系統等軟硬平台整合。

此外消費市場近年來出現少量多樣趨勢,產線彈性化成為必須,對此欣技資訊推出「AG」開發軟體,此一軟體將「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的各種功能設計在下拉式選單中,管理者只要在選單中點選功能,就可快速設定符合所需的產線劇本,不必因為產線產品重置撰寫新軟體。

在雲端方面,欣技資訊則有Nemo Server與MDM管理程式,Nemo Server可與MES、SFC對接自動產出報表,對工作內容不多且資源有限的中小企業來說,Nemo Server已可滿足此一族群對MES的需求。MDM管理程式則可經由雲端管理製造現場中所有Nemo,收錄設備數據,並從遠端進行設定。

由此來看,「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已是完整成熟的智慧製造系統,除了可外接各種感測器擷取製造現場的設備數據,後端也有MDM平台管理產線終端數量龐大的Nemo,提升管理效能、降低管理人力成本,AG軟體則具備快速設定生產劇本功能,以因應現在產線的高度客製化需求,而現場的所有工作狀態,都可透過Nemo產生MES報表,讓管理者可掌握現場資訊。

人(Man)、機(Machine)、料(Material)、法(Method)、環(Environment)、測(Measurement)這5M1E向來是製造現場管理的六大要點,未來產線走向工業4.0,其管理模式仍會以這六點為重。不過要打新戰爭仍需有新思維,如何透過智慧化工具,以更聰明的方式提升管理效能,將決定製造業的未來。廖宜彥指出,過去一段時間,製造管理平台多偏重在機台管理,忽略了人的因素,「ReMo Factory智造解決方案」則可同時兼顧5M1E,協助製造業者在新世代市場中站穩腳步、強化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