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認為教育是協助脫貧的重要方法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馬雲認為教育是協助脫貧的重要方法

  • 鄭斐文台北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馬雲公益基金會(基金會)近日於中國大陸海南三亞舉辦第四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分享教育對於改變鄉村現狀的重要作用。馬雲表示,國家的落後地區最重要的是教育。只有鄉村教育發展了,鄉村振興才有機會、脫貧才有機會。教育是讓人解困、獲得希望的最重要手段。教育改革要重新分配資源,把資源前傾到學前教育、幼兒園和義務教育。

馬雲在這次頒獎典禮上表示,中國大陸有9,000多萬鄉村兒童,很多都是留守兒童,決定這9,000萬孩子的未來的是300多萬鄉村教師,優秀的老師在於啟發、在於喚醒,知識是可以被灌輸的,但是智慧是被喚醒的。中國大陸每年近2,000萬的新生兒童,人的腦袋是這世界上最大的資源,而開發這些腦袋的資源就是老師。而決定鄉村教師成長和發展,在於校長,所以特別希望加大對於鄉村校長的投入。

針對2017年馬雲提出讓中國大陸貧困鄉村的孩子們能夠就讀條件完善的寄宿制學校,馬雲也做了進一步闡述,真正寄宿制學校,解決的是育的問題,在學校裡面培訓出良好的做人做事和生活習慣。透過鄉村寄宿制學校,做好文化、生活、體驗。

目前基金會已經針對5所試點學校制定了三年計畫方案和預算,基金會按照1:1資金比例,與合作的基金會、企業共同出資,建立基金會、企業、教育系統三方合作模式,且將軟硬體設施形成標準化。

2018年,浙江省淳安縣梓桐鎮中心小學48名學生已入住首個改造完成的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其他4所試點學校的生活空間正在進行改造施工,預計2019年暑期將全部完工。

馬雲表示,做基金會的第一原則就是必須透明。公益的責任是喚醒,是行動,是參與,所以公益不應該有秘密,所有的事情都應該有據可查。

浙江馬雲公益基金會在2014年正式成立,當時馬雲即已開始回歸教育的第一步,尤其是鄉村教育,四年間相繼開展馬雲鄉村教師計畫、鄉村校長計畫、鄉村師範生計畫和鄉村寄宿制學校計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