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關鍵技術的深耕與布局 觸發創新服務型智慧製造遍地開花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AIoT關鍵技術的深耕與布局 觸發創新服務型智慧製造遍地開花

2019新世代智慧製造高峰研討會,由金工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花瑞銘副處長開場致詞。
2019新世代智慧製造高峰研討會,由金工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花瑞銘副處長開場致詞。

由經濟部工業局、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台灣電子設備協會主辦的2019新世代智慧製造高峰研討會於8月29日智慧顯示展及智慧製造與監控辨識展期間假南港展覽館熱烈舉行,該盛會集結知名智慧製造大廠,分成上半天的「智慧科技在關鍵產業的應用布局」,以及下半天的「從自動到智動.深入了解智慧工廠」,進而為台灣半導體及光電業共同商討出今後智慧製造的發展策略。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精微成形研發處副處長花瑞銘開場致詞表示,當前台灣半導體及平面顯示器的貢獻約佔全台GDP的26%,台灣封測及半導體代工產值更以65%佔比居全球第一,台灣電子設備產值也達到近3,600億的規模。近來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設備產業協會及金屬中心更致力推動一系列電子設備產業國產化措施與活動。本次盛會特別邀請了許多智慧製造導航專家,進而能協助有志企業在智慧製造之路上能更加順利地到達目的地。

新生產體系的全面升級 機器視覺已成產業檢測顯學

達智匯智能製造公司是友達光電旗下子公司,其為一家基於製造實戰的智慧製造服務商,標榜能為客戶提供可持續競爭力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達智匯智能製造總經理趙麗娜表示,當前製造業的生存形態臨了三大結構性變化,包括產品形態轉變、訂單形態變化,以及銷售管道重構,所以必須追求新生產體系的升級,亦即從大規模生產升級至個性化定製、由生產型製造發展成服務型製造、從要素驅動蛻變成創新驅動,以及由實體化轉變成資訊化。

當前產業檢測技術已從人工檢測,中經自動光學檢測,而更進一步發展到AI及機器視覺整合應用。台灣西克(SICK)公司2D/3D視覺產品經理蔡政霖表示,從2019年自動化展中便可看出機器視覺已經成為顯學。自詡為產能助攻者的台灣西克在市場上推出RANGER3串流攝影機,該產品具備46 KHz FPS、2560×832畫素、自行開發的ROCC晶片等特點,並提供在地及海外支援團隊。該機提供了諸多效益:更高解析度、更佳資料品質,以及工作距離最佳化等。

數位分身是智慧工廠的水晶球 機台與晶圓廠間AI串聯提升FDP良率

總部位於彰化的皮托科技為全台第一家將系統模擬概念導入業界的技術顧問公司。皮托科技處長陳家明強調指出,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可說是智慧工廠的水晶球,在自動化輪框加工產線的實際案例中,數位分身可以發掘製程瓶頸原因、評估自動化導入的效益,並驗證AGV派車,進而達到產能最佳化。總之,數位分身的重要性包括:無風險環境、節省金錢與時間、可視化、處理不確定性、提高準確性以及洞察動態。

當前AI影響平面顯示器(FPD)市場的趨勢包括,新顯示器製程、技術與產品的成長率、高解析度顯示器帶動高解析檢測,以及工業4.0已成標準(自動化解決方案成為必要)。香港商奧寶科技研發經理盧延昇強調指出,奧寶科技能提供三大關鍵優勢:不僅支援「良率資料分析器」,同時提供「良率資料產生器」;協同所有奧寶科技旗下顯示器檢測產品線;超過20年FDP良率加強方案市場領導商,進而為企業達到良率提升、人力降低、快速產能提升與及早警示的終極目標。(本文由尤嘉禾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