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萊因:機器人總體安全宜兼顧電氣、防爆、線纜與功能安全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hotspot

德國萊因:機器人總體安全宜兼顧電氣、防爆、線纜與功能安全

德國萊因工業服務資深專案經理李培德。
德國萊因工業服務資深專案經理李培德。

全球第三方驗證機構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支援各種機器人安全解決方案,包括機器人電氣安全、防爆安全、線纜安全、電磁相容安全,以及機器人功能安全與資訊安全。

德國萊因工業服務資深專案經理李培德表示,當前工業機器人的主要危險來源包括機械危險、熱危險與電氣危險,對此德國萊因提供相對應的安全解決方案,包括持續專業的培訓課程、設計評估、樣機檢查及生產現場的安全評估。

針對防爆安全問題,歐盟特別祭出2014/34/EU各種新版防爆指令,包括潛在爆炸性環境中防爆電氣設備的EN/IEC 60079-0~35標準,及防爆非電氣類設備EN 13463-1~8標準,以及防爆設備製造的品質管理系統ISO/IEC 80079-34:2011。

2016年德國萊因自行開發並發佈全球第一個機器人電纜相關標準2PfG 2577,該標準分別對物理機械性能與電性能有系統規定,以及對電纜柔韌性進行區別性規劃。在電磁相容方面,工業機器人必須滿足EN 61000-6-2及EN 61000-6-4兩項電磁相容標準要求。而機器人本身的安全標準必須符合ISO 10218-1、10218-2、TS 15066外,也應符合功能安全要求的IEC 61508、IEC 62061及ISO 13849等標準規範。針對功能安全,歐盟祭出四種不同等級的安全完整性等級SIL(SIL 1~4)。

李培德剖析指出,整個產品生命週期都要由品管相關措施來保證,這些措施雖需考量不同的安全完整性等級,但仍不可避免可能會有殘餘的系統性失效發生,所以還要考量控制系統性失效的措施與技術。系統性失效的可能原因包括:軟硬體設計、EMC等環境應用,及操作者在操作階段所造成的錯誤,而控制方法則包括程式順序監控、冗餘硬體診斷等,能同時檢測出硬體隨機失效與系統性失效。

工業自動化帶來更多的感測器需求,從零組件的功能安全到工業機械設備的系統性功能安全,德國萊因可協助企業強化機械安全符合性、減少意外,從台灣到國外,順利取得台灣TS安全標章或CE標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