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I即時監控產線機台狀態 CbM解決方案大幅提升機台可用性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litepoint

ADI即時監控產線機台狀態 CbM解決方案大幅提升機台可用性

  • DIGITIMES企劃

茂宣企業專案經理周清彰。
茂宣企業專案經理周清彰。

工業4.0的智慧化願景宏大、涵蓋面向非常廣,不過所有功能的設計目標,不外乎提升產能、降低成本兩大重點,而要滿足上述兩大需求,產線設備的穩定運作是基本要件,茂宣企業專案經理周清彰在「工業4.0智慧監控方案」議題中指出,業者可善用感測與工業通訊技術監控產線設備,藉此制定預測性維護策略,提升設備的可用性。

周清彰進一步指出,生產設備是製造業創造營收的重要生財工具,不過最早期設備並沒有縝密的維修做法,大多是等到故障停機時再行修復,後期雖有定時保養,不過仍難避免機台的臨時故障機率。這些狀況在工業4.0時代後,將有不同做法,透過感測網路的建置,管理者將可即時掌握產線機台的狀態,不僅可於故障前先一步得知,避免因無預警故障導致產線停擺,還可將機台數據累積為歷史資料,由此分析各設備的可能故障時間與使用壽命,做為企業的長期生產策略制定參考。

在ADI的CbM解決方案中,周清彰特別介紹了Piezo versus MEMS加速度計。此款產品可自我檢查機電狀態,其耐衝擊特色可提供可靠靈敏度,此外還兼具低頻響應、低成本、高穩定性等特色,可解決既有機械式感測器需要定期校準、不友善介面、低頻響應不良與精度不佳等問題。再從監控方式來看,可從震動、電流、溫度、磁場等狀態,掌握其運作狀態,ADI(亞德諾)所推出的CbM(Condition Based Maintenance;狀態監測)解決方案,就提供了完善的馬達監測功能。

除了加速度計之外,周清彰也介紹了ADI的煙霧感測器,他指出安全是工廠營運的第一要件,現在工廠的廠務系統中,都設置了大量的煙霧感測器。不過現在這類型產品大多採用遮斷式設計,無法判斷遮蔽物是煙霧或水氣。ADI的煙霧感測器則可偵測濃度,精準判斷遮蔽物種類,降低誤報的可能性,此系統並可與警報系統連結,當發現並確認為火警煙霧,即可連動發出警報,降低人員傷亡。

另外,ADI(亞德諾)所推出無線感測器網路解決方案Dust Networks,以最簡單智慧型無線感測器部署為目標,能結合低功耗、標準無線電技術、時間分集、頻率分集和物理多樣性,以確保可靠性、可擴展性、無線電源彈性與易於使用。Dust Networks產品已於120個國家部署了超過50,000個客戶網路,在嚴酷的RF環境中提供>99.999%的資料可靠性,憑藉低於50μA的平均功耗,可透過電池運作超過10年,可使無線感測器能放置在任何需要收集資料的地方。這對於工業製程控制、遠端資料採集和能源採集等領域,提供了超高可靠度、超低功耗的方案。

周清彰最後指出,ADI在類比領域深耕多年,藉其深厚技術優勢所推出的設備狀態監控解決方案,可協助業者精準掌握產線機台狀態,目前市場已有多起成功案例,未來將持續協助系統業者導入此一方案,強化智慧化時代的競爭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