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 River以軟體定義機器人 兼具彈性、安全、效能考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Wind River以軟體定義機器人 兼具彈性、安全、效能考量

機器人不僅是機械與自動化業者的重點觀察技術,近年來侵襲各國的疫情與持續開打的中美貿易戰,都對全球產業帶來重大衝擊,導入機器人成為各領域業者必須嚴正面對的課題,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孫楊晃就以「人工智慧自主時代」為題,點出機器人技術對智慧系統架構的重要性與軟體在機器人產業的需求等面向的思維重點。

孫楊晃首先指出,機器人的發展已成既定趨勢,根據統計,2019~2026年間,全球工業機器手臂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逼近13%,現在已有大量機器手臂被應用在各類型產線中,除此之外,在醫療、娛樂、家用等場域中,也將可看到服務型機器人的蹤影。不過儘管功能越來越多元,但他也指出,部分較為細膩的動作機器人現在仍無法操作,因此人機協作仍會是目前的較佳運作方式。

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孫楊晃。Wind River

美商溫瑞爾(Wind River)Key Account Manager孫楊晃。Wind River

除了協作機器人之外,他認為雲端、AI、機器學習、機器視覺、共享控制會是機器人未來發展的重點技術面,也將造就出機器人未來的新面貌,另外軟體也會是未來開發機器人的要件,孫楊晃表示,機器人精準且流暢的動作,來自系統內部複雜的軟體,這些軟體的開發與管理,勢必需要透過高效能平台進行,另外從產品設計到上市之間的期程,也有開發成本的管控問題,而當機器人上線運作後,產品的即時性、安全性與資安風險,這些都必須有新一代的配套平台確保其可用性。

至於新世代的機器人軟體,將會面臨哪些挑戰,孫楊晃指出幾點軟體業者必須思考的課題,首先是現在硬體採用多核心架構,軟體必須讓這些核心的效能最佳化;其次是硬體功能模組化,軟體要能分散控制硬體架構中的多模組,另外像是前面提到的高可靠度、資安、即時性、擴充性與開放式架構,這都是軟體業者要進軍機器人產業時,必須先思考的重點。

針對上述問題,Wind River提出了完善的解決方案。孫楊晃表示,該公司成立超過40年,一直聚焦於高即時性嵌入式軟體的研發,其軟體產品廣泛應用於航太國防、醫療、工業、電信、汽車與消費性移動產品等領域,這些領域絕大多數都對可靠性與即時性有極為嚴苛的要求,Wind River的軟體系統則長期為相關領域業者的青睞。在機器人系統,Wind River的VxWorks即時作業系統、Linux作業系統、虛擬化平台與認證作業系統。

隨著技術的進展,機器的普及將開始加速,不過機器人的軟硬體功能複雜,且應用會愈來越廣,要讓機器人兼具彈性、安全與效能,對此業界必須需要強大效能且能確保機器人運作品質的軟體系統,Wind River的平台解決方案已深受業界肯定,該公司團隊也將持續推出更完善的產品與工具,協助客戶打造高品質機器人。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