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手機多鏡頭之藍寶石3D製造時代來臨 雷應科技推製造加工整體解決方案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因應手機多鏡頭之藍寶石3D製造時代來臨 雷應科技推製造加工整體解決方案

  • DIGITIMES企劃

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劉建宏說,硬度更高的陶瓷、藍寶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強化玻璃,成為改善智慧型手機防刮能力的首選。而雷應科技推出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則能協助台灣企業跨入手機陶瓷背蓋加工領域。雷應科技
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劉建宏說,硬度更高的陶瓷、藍寶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強化玻璃,成為改善智慧型手機防刮能力的首選。而雷應科技推出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則能協助台灣企業跨入手機陶瓷背蓋加工領域。雷應科技

在人手一機的行動化時代中,為提供給用戶更多元娛樂,智慧型手機螢幕有愈來愈大的趨勢。儘管其採用的強化玻璃硬度亦逐年提高,但終究受限於材質與製程上的技術,使用時間日久終究會產生刮痕,又或者因為不小心掉落而破裂。為避免引起用戶抱怨,不少製造商開始逐步以藍寶石取代強化玻璃,應用於螢幕面板、鏡頭之中,以達到提高手機防摔、抗刮的等級。

中興大學研究發展處副研發長劉建宏說,伴隨著智慧型手機尺寸逐漸放大,加上5G時代即將來臨,已有業者即將推出大尺寸的折疊式智慧型手機。在此狀況下,硬度更高的陶瓷、藍寶石等材料,可望取代行之多年的強化玻璃,成為改善智慧型手機防刮能力的首選。只是此種趨勢,勢必會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帶來新的挑戰,而雷應科技與旭泰共同推出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則能協助台灣企業跨入藍寶石3D成型背蓋與手機陶瓷背蓋製造加工領域。

新材料加工難度高,助金屬加工手機廠商升級

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全球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品質與穩定度也受到用戶肯定,然在新材料加工領域的掌握度,仍然不及德國、日本業者。在藍寶石、陶瓷等新材料問世之際,若不尋求改善之道,恐怕將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命運。而因應此趨勢,劉建宏成立雷應科技的目的,就是希望提供台灣業者5G通訊產業所需關鍵製造零組件的供應鏈,與智慧工廠所需的人工智能化感測裝置,以及開發5G通訊手機之陶瓷背蓋所需關鍵製造技術,協助金屬加工手機廠商升級,以便可快速投入手機陶瓷背蓋生產。

劉建宏指出,雷應科技與旭泰共同開發的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是與德國、日本業者同等級的技術,該解決方案主要是由超音波智能驅動與控制器、超音波振幅量刀器、超音波主軸與刀把模組等產品組成,擁有的五大技術特點。

首先,無線傳電模組置於超音波主軸內,不僅具備高轉速旋轉與大於90%高效能的供電傳輸效率,且完全不受加工環境如切削液與切屑的影響。其次,採用低功率高效能的超音波智能驅動與控制方式,可減少熱源產生。第三個特色,則是超音波刀把之振動子防水與防汙最完美保護。第四個特色,則是可提供超音波智能驅動與控制器與超音波振幅量刀器閉迴路系統,提供高可靠度的加工參數。最後,則是具備智能與可全自動量產產品加工方式,業者可依此方式建立超音波加工參數,快速跨足藍寶石、陶瓷加工等領域。

「在產品之外,我們也能提供完整且即時的技術支援,可協助業者快速將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融入既有生產線之中。」劉建宏解釋:「目前此解決方案已獲得眾多電子業、機械業採用,有助於爭取到國際訂單、強化市場競爭力。」

助台灣發展智慧機械,推量測、監測方案

在前述超音波加工整體解決方案之外,雷應科技也針對工具機業者推出工具機熱變位量測裝置、五軸機線上誤差診斷量測裝置,能夠填補台灣在發展智慧機械產業時,面臨的量測與診斷技術缺口。雷應科技認為,藉由前述量測與線上檢測方案,可協助工具機產業加工精度與性能提升,最終達到帶動工具機廠全面升級,強化競爭力的目的。

劉建宏指出,雷應科技在工具機穿戴智慧型儀器領域,也投入相當大的研發資源,目前主要以量測與補正、線上監測與分析兩項技術為核心,推出多款劃時代的量測儀器。我們希望能夠協助台灣工具機產業升級,進而具備與德國、日本等業者抗衡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