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混合雲部署速度已超過全球各行業平均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製造業混合雲部署速度已超過全球各行業平均

  • 陳毅斌台北

企業雲端運算領導者Nutanix公布了其企業雲指數報告中對製造業的調查結果,此結果是為了評估製造業對私有雲、公有雲和混合雲的部署計畫。報告顯示製造業在混合雲使用和部署計畫方面已經領先全球各產業的平均。目前,生產製造類企業混合雲部署滲透率已達19%,略高於全球平均。同時製造商還計畫在未來兩年內,將混合雲部署的滲透率提高一倍以上,達到45%的滲透率,超過全球平均的4%。

諮詢機構IDC的一份報告指出,全球製造業目前正處於「創新困境」,儘管製造商本身渴望推動創新和變革,但其現有的IT系統可能會束縛其創新和變革的腳步。「工業4.0」等數位化變革為製造商創造了打破創新困境的新機會。 為此,企業管理人員必須抓住機會以創造價值,不能因為優先關注傳統業務的營運而止步。製造商一直以來都面臨艱難的選擇,一方面隨著市場全球化和競爭的日益加劇,他們為了實現生產效率和營運目標必須承受巨大壓力,另一方面又必須為未來成長不斷投入。

為應對這一挑戰,企業需要引入新技術解決方案,以平衡短期和長期目標。製造商的IT負責人必須放棄依靠短期調整推動營收成長的傳統路徑,而應該考慮採用能加強自動化、改善資料利用、完善客戶體驗的長遠解決方案。企業雲指數報告顯示,製造業的領先企業不但沒有受到陳舊IT系統制衡,反而在應用新技術推進現代化方面一馬當先。分散式雲模式提供了一套兼顧速度、靈活性和語言本土化的解決方案,能夠幫助製造商在不犧牲品質的前提下改善效率。

雖然本次調查中有91% 的受訪者認為混合雲是理想的IT模式,但目前混合雲全球平均滲透率僅為18.5%,比例落差的部分原因是因為轉型混合雲模式仍存在不少挑戰。報告顯示,在部署混合雲方面,製造業與全球其他產業面臨著相似的障礙,比如應用行動性的欠缺、資料安全/法遵、效能、管理以及IT人才匱乏等等。與其他產業相比,製造業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混合雲、區塊鏈、邊緣運算/物聯網等領域的人才缺口更大。

混合雲在世界各國以及個個產業的部署前景十分可觀,這反映出IT環境自動化和靈活性的需求日益成長,讓企業可以根據快速轉型應用的需求選擇購買、建構或租用其IT基礎架構資源。「製造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要素,技術和業務推廣已密不可分。」

Nutanix台灣區總經理黃承彬表示,「要發展一個可以因應未來趨勢的相關產業,數位基礎架構將變得至關重要。好消息是台灣製造商已經為推動數位未來奠定基礎,開始採用超融合基礎架構和混合雲。」

Nutanix委託Vanson Bourne對全球2,300多名各產業的IT決策人士進行了調查,其中包括337家製造和生產類企業。調查問題涉及目前他們在什麼環境下運行其業務應用、未來計畫採用的部署環境、正在面臨的雲挑戰,以及他們所在機構的雲部署方案與其他IT專案的優先順序。調查對象來自美洲、歐洲、中東、非洲地區、亞太和日本地區各產業不同規模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