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獨創DBR敏捷服務模式 因應企業回台投資與布局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IBM獨創DBR敏捷服務模式 因應企業回台投資與布局

  • 魏于寧台北

台灣IBM公司長期協助企業推動轉型升級,現在更聚焦「智慧製造、彈性供應鏈、跨境資源整合、人才轉型」四項轉型需求,以獨特DBR(Design, Build, Run)服務模式協助企業加快調整腳步、建立靈活應變的強韌體質。

台灣IBM製造事業群副總經理梁晏慈表示:「全球市場經營環境劇變,迫使企業不再觀望、立即採取行動,許多製造業者開始考慮調整布局。企業深刻體會到分散風險的重要性,正在積極進行供應鏈調整和轉移市場重心,包括增加供應鏈布局於台灣及東南亞,或是分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加強開發歐洲、大陸或東南亞等市場。」

危機即轉機,為下個世代成功布局

企業在思考單純遷廠轉移產能外,同時也必須思考隨著轉移所衍生的其他問題,包括企業資料、供應鏈管理、平台整合與供應商協同作業等,才有機會有效平衡資本支出與達成轉型目標。

在這波高科技製造業轉型潮中,IBM將全力協助企業建立四大關鍵策略支柱,分別是「智慧製造」、「彈性供應鏈」、「跨境資源整合」與「人才轉型」,並提供獨步業界涵蓋設計(Design)、建置(Build)、營運(Run)的DBR敏捷服務模式—從設計、建置到營運的端到端服務,幫助企業在最短時間內實現轉型、搶佔市場有利位置,並將這些能力內化為未來競爭力。

智慧製造,立即接軌未來

智慧製造是全球製造業的必然趨勢。透過設備、產線、工廠、企業集團乃至於水平與垂直價值鏈等全面資料的整合,結合認知技術,能協助製造業者精準預測需求、敏捷回應市場、提升產品良率並降低總體成本。

IBM提供價值鏈前端到後端的全方位智慧製造解決方案,並累積豐富產業實例,可協助企業在遷移供應鏈時,直接升級至智慧製造,降低區域政經局勢及人力成本變動所帶來的衝擊,未來更可掌握少量多樣的客製化製造商機。

舉例來說,IBM協助正文科技透過IBM Cloud Private雲平台,以更低的營運成本,重新打造內部更有效率的混合雲系統環境,並且在IBM Cloud Private平台上結合低功耗廣域網路 LoRa 開發工業物聯網解決方案,有效監測產線與提升生產效率,助正文科技的客戶邁向智慧工廠。PCB電路板領導廠欣興電子亦採用IBM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打造AI視覺檢測解決方案,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檢驗人員的工作負荷,也讓產品的出貨品質更加穩定,使欣興電子在落實智慧製造,提升整體營運效益的方向上躍進一大步。

彈性供應鏈,無懼任何衝擊

短期而言,企業需要立即評估供應鏈受影響程度,並且決定遷移計畫。然而各國商業環境、基礎建設、法規標準皆有差異,加上運送程序、關稅差異、在途庫存與備料的複雜化,就企業動員既有資源來評估,即使耗時數個月,恐怕也無法提供精準答案。

此時,IBM提供的全球智慧供應鏈方案,就能協助企業快速做出正確決策。IBM智慧供應鏈可做到需求預測、物料預測、價格預測的全面自動化,且於每一個主要市場都累積豐富在地化供應與採購知識,整合於全球單一平台,可協助企業根據實務知識快速評估遷移決策,並快速啟動營運、接軌市場。

跨境資源整合,Hybrid IT靈活布局

國際政經局勢難料,供應鏈遷移頻率大增,導致IT管理分散化,其管理複雜度也會大幅提升。IBM的「跨境資源整合」服務以混合式IT架構為核心,整合跨市場、跨語系、跨幣別、跨系統的IT營運體系,為企業打造最佳化的IT供應模式。當企業要遷移供應鏈或布局新市場時,「跨境資源整合」可協助企業立即部署、快速上線,大幅提升效率與靈活性。

此外,IBM的智慧運維解決方案AIOps,可將IT運營提升到自動化、智慧化的層次,多數IT維運需求與異常狀況無須人為介入,即可由系統自動處理,有效提升系統穩定度,優化運維品質,並降低總體成本。更重要的是,IT團隊再也不需要費時處理瑣碎事項與因應突發狀況,可將寶貴人力資源用於更有價值的專案。

以全球第三大工具機集團友嘉集團為例,友嘉集團擁有96家公司、37個品牌與50個生產基地,為了建構整體集團的業務敏捷性,提升營運效率與跨國管理能力,友嘉集團透過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團隊的協助,打造了SAP AMS整合平台與全球IT營運中心,在台灣總公司的核心平台就能整合集團來自全球各地的資料、流程與IT管理。

人才轉型,跨越文化藩籬

人才管理是企業遷徙時必定遭遇的難題。在地人才管理有語言、文化與法規的隔閡,許多企業人資主管飛到當地也無法順利面試、選育新員工。IBM遍布世界多數國家的人力資源網路,可協助企業導入領先業界的DBR敏捷服務模式,由IBM在每個市場的專業團隊為企業快速打造所需的團隊、解決方案與制度並導入企業文化,待團隊運作成熟時移交給企業自行管理。

IBM的「認知人力資源轉型」服務,輔以人工智慧的認知招募機制,為企業更快找到數位轉型所需人才且以個人化、行動化的學習機制,或是微學習、新技能培訓,幫員工持續自我學習並因應環境的變化增強技能,不但可優化員工旅程體驗,更可滿足員工的自我成長需求與成就感,有效傳承企業專業知識及經驗。截至目前,IBM已採用DBR敏捷服務模式協助全球200多家跨國企業,以最短時間實踐全球布局、購併、遷廠、營運效能提升。

DBR敏捷服務模式如轉型加速器,專業助力跳躍升級

「智慧製造、彈性供應鏈、跨境資源整合、人才轉型」每一項都是製造業者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IBM獨創的DBR敏捷服務模式,提供企業一個絕佳的模式—「設計、建置、營運」,由IBM在每個市場的專業團隊為企業快速打造所需的團隊、解決方案與制度,運作成熟後直接交由企業營運。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