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Mercedes車隊如何設計出風馳電掣的F1賽車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揭密Mercedes車隊如何設計出風馳電掣的F1賽車

在各方面都展現出卓越效能的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車隊,成就非凡地位,而最需要超絕技術的關鍵領域,正是汽車與引擎設計。身為連續五年奪得FIA Formula One世界冠軍的車隊,他們成功的秘訣是「讓數據說話」的研發文化。近年來,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善用資料分析與洞察,強化競爭力,在同業中脫穎而出。

為了讓車子跑得更快,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導入最先進的風洞和動力測力測試 (dynamometric,或簡稱dyno),提升車體的空氣動力。他們形容風洞是一支「超大型吹風機」,把一比一的F1賽車模型固定在風洞裡,以不同風速吹向車子 (上限為每小時180公里),藉此了解強風對各種設計元素的影響。

利用dyno作為測試平台,模擬並檢查車子所有的可動性零件,並讓它們暴露在各種可能影響車手賽道表現的環境條件中,目的是確保車子的所有零件都堅固可靠,為了出賽日調整到最佳狀態,成就一台風馳電掣又強固可靠的賽車。元件效能測試的所有相關數據都將回傳給dyno團隊、賽車工程團隊和設計辦公室,各單位通力合作,打造出究極的空氣動力設計。

洞悉來自風洞的大數據

由於每一項空氣動力測試都會產生巨量資料,團隊勢必得去蕪存菁,找出影響最大的數據。他們運用TIBCO Spotfire和TIBCO Streaming,分析在測試汽車每一項細部設計時所蒐集到的資料。

TIBCO的超強分析力,與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出眾的賽道表現大有關聯。無論是提升空氣動力表現,使賽車在風洞中的時間更有效地被運用;視覺化即時分析賽車與車手的操作測試;或者打造更可靠的零件,減少因故障造成過早替換而違規、甚至未能完賽(DNF),TIBCO協助團隊善用資料分析,在競賽中佔得先機。

此外,FIA在2019年針對空氣動力測試訂定新規則,限制車子在風洞中受測的時間。換言之,團隊必須把握每一次機會,善用蒐集到的資料,使每一次進入風洞的時間都獲得最大運用。

舉一反三、移植空氣動力測試到其他產業

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在測試空氣動力零件上累積的心得,也可以移植到其他產業:快速地吸收學習和分析數據、形成洞見,再以此為決策基礎。就像在進行dyno測試時,業者可以細細檢視自家營運效率,找出弱項,進而大幅改善。

隨著資料量愈來愈龐大,企業必須導入分析工具,才能從巨量資料組中理出頭緒。無論什麼產業的領導者,都能利用資料進行策略性應用。若能把資料視為資產,企業決策將朝資料分析導向方展,激發創造力、顛覆產業。

了解Mercedes-AMG Petronas Motorsport如何善用TIBCO Spotfire分析空氣動力資料、優化賽車設計,請參考完整案例分析。(本文由TIBCO Alex Phillips撰文提供,魏于寧整理報導)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