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新書論壇 借鏡以色列創新模式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DForum0522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新書論壇 借鏡以色列創新模式

參與《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新書論壇的所有嘉賓。
參與《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新書論壇的所有嘉賓。

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藍濤亞洲、外貿協會及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共同舉辦: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新書發表論壇,作者奧斯娜勞特曼(Osnat Lautman)與逐夢創辦人兼執行長林雨夢出席並進行主題演講。現場有來自台灣、以色列的各界200位企業領袖菁英,共同暢談以色列與台灣的創新模式。

論壇特別邀請熱愛台灣、即將在8月8日離台以色列駐台代表游亞旭(Asher Yarden),參加他返回以色列前重要行程之一。同時,促成這本中文書出版幕後重要推手藍濤亞洲總裁也和本書作者,也是企管顧問專家奧絲娜.勞特曼女士,從以色列專程來台唯一一場專題演講及圓桌對談。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

藍濤亞洲總裁暨東海大學智慧轉型中心執行長黃齊元表示,大約在4年多前,以色列一家頂級創投透過關係找到我,希望我幫忙他們在大中華地區尋找投資人及策略夥伴,就這樣開始了我和以色列奇妙旅程。

出版《跟以色列人做生意,和你想的不一樣!》這本書,黃總裁希望打破過去只有菁英階層有和以色列有交流,讓一般民眾未來都有機會從不同角度來認識以色列。

作者Osnat Lautman以 ISRAELI(以色列人對應的英文單詞中的7個字母),創建一個模型,藉此詳細闡釋以色列商業文化,ISRAELI是縮寫,每一個字母都代表以色列商業文化的整體特質,不拘小節Informal、直言不諱Straightforward、敢於冒險Risk-taking、雄心勃勃Ambitious、積極創業Entrepreneurial、聲高氣響Loud、隨機應變Improvisational。

論壇主持人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提問與談人,有「新矽谷」之稱的以色列,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公司全球第三,有20家以上新創企業市值超過10億美元獨角獸,台灣至今尚未出現1家,為何差別這麼大?

勞特曼指出,以色列和台灣最大差異是,不同於台灣人的保守,以色列人勇敢抓住任何一個機會、冒險嘗試且接受失敗,從不斷失敗中找到成功的可能性。

以色列的領土較小,周邊圍繞的鄰國又多半不友善,這一點深深影響著以色列的商業。以色列人想要在商業上有所斬獲,思考就必須放眼全世界。以色列人知道,在最早的研發階段,就規劃製造給全球市場的商品的思考。

以色列於1948年建國,奧絲娜指出,從建國第一天開始,以色列人就明白一切都要靠自己奮鬥。全球各地的猶太人回到以色列,他們是具有強大信仰與企圖心的人民,成為勇者的熔爐。

來自以色列的台灣媳婦,逐夢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林雨夢表示,台灣和以色列在有些地方很像,例如國土形狀很像、國土都很小、缺乏天然資源但高科技產業發達。她認為不像的則是:

台灣人不愛冒險,但猶太人一路走來充滿苦難。因為不確定是否還有明天,讓以色列人不會為一件事考慮很久。台灣人可能認為成功和失敗是相反方向,但以色列人認為成功和失敗是同一個方向,享受、面對、擁抱失敗,只有停止嘗試時才是真正失敗。

此外,她分享她的觀察表示,台灣人喜歡爭第一名,但以色列對第一看法不同,以色列更欣賞「做沒有人做過的事、想沒有人想過的事」,以色列人喜歡當「唯一」,而非「第一」。

黃總裁在論壇最後感性地說,以色列人有一個特色,一旦他認定你是朋友,便全心全意毫不保留的付出,從工作到生活、從商業到文化,和你全方位擁抱,雙方幾乎融合在一塊兒。我被Asher的精神深深感動,台灣有那麼支持我們的國際友人,說明我們的未來絕對不會孤單。

雖然游代表任期即將屆滿回到以色列,他所奠定基礎將帶領未來台以雙方交流進入一個新境界。出版這本書就最好禮物希望成為將來台以交流的聖經,創造出更多光輝美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