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雲端為基底,加速催生 AIoT 新興服務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以雲端為基底,加速催生 AIoT 新興服務

  • 陳毅斌台北

近幾年來,「AIoT」躍為當紅炸子雞,只因唯有AI結合IoT,讓IoT裝置具備執行AI或機器學習的能力,才能真正加速實現新製造、新零售、新金融、新生活模式…等等未來商機。因而許多新創團隊也瞄準AIoT這個巨大機遇,積極發揮創意、打造各種AIoT新興服務。接下來的篇幅,將循序帶出四個創新故事;且看故事的主角們,如何有效運用 AWS 的全球雲端基礎設施服務資源,將AIoT創意巧思快速付諸實現。

Vescir奠基雲端伺服器,研發肌膚量測技術

元盛生醫(Vescir)成立於十年前,擅於生物光學技術分析,可追蹤各種環境下的肌膚數值變化;透過龐大資料量與元盛的肌膚數據演算法,是現階段客製化保養品的強大支柱,更是研究人類肌膚、肌膚數據庫的重要支柱。元盛的伺服器架構為「雲端原生」,有鑑於AWS是全球市佔率最高的雲端供應商,其服務一向以穩定著稱,因而獲得許多世界級企業選用;懷抱Go Global壯志的元盛,同樣選擇AWS。

採用AWS服務至今,帶來三大效益。一是節省伺服器花費:依照不同需求選用不同等級的AWS伺服器,且每種皆以時計費,最入門的項目一小時的收費甚至低於0.02美元。二是節省人事花費,沒有實體伺服器,不需請人做定期保養維護。至於第三,在於AWS非常有彈性,可按使用者數量多寡來即時改變伺服器的乘載量,這點非常重要,且是傳統自架實體伺服器難以做到的。

Besyey利用AI影像分析,為人類創造美好生活

著眼於安全攝影機在現今人們生活環境已是無所不在,Beseye期望利用自身研發的人工智慧影像分析平台,深入分析影像中人們在不同場域的行為,藉此為人們提供服務,連帶解決零售、大眾運輸、醫療長照、生產製造等等不同領域的痛點,終至帶給人類更美好的生活。Beseye人工智慧影像分析平台奠基於雲端原生架構,而他們在評選雲端儲存供應商時,看中AWS的服務完整性和高資安特性,與Beseye希望提供用戶最安全的影像分析及儲存之理念一拍即合,於是將AWS列為首選的雲平台。

無論針對短短幾小時的新應用程式部署、或24小時長時間大量虛擬伺服器運算,AWS皆可提供龐大且穩定的全球雲端基礎設施,讓Beseye的AI研發團隊不必受限硬體設備,能夠靈活地根據運算需求的增減,隨時擴充或縮減雲端用量,一有Idea便能迅速創新、實驗與反覆驗證,且只需要按使用量付費,可完全省下硬體採購、維護支出與寶貴的時間,使得Beseye能以有限資源靈活滿足客戶需求,開發出足以帶給人們美好生活的產品。

STOMAP聚焦室內地圖,提供穩定可靠LBS服務

2015年,數個來自在海內外各大科技公司的夥伴看好「室內定位」(Indoor Positioning System)的需求潛力,於是共同創辦司圖科技,意在成為室內地圖的總司令,提供 STOMAP、LOCOFOLIO兩大LBS適地性服務,讓需要方向的人與機器人找到出路。

司圖科技憑藉STOMAP,在 2018年與台北市政府、亞旭電腦共同合作,成功推出「台北車站通」App,提供台北車站及聯通場域的室內導航、安全疏散、智慧停車等多項服務。在近期,司圖科技將室內定位延伸應用到商業智能領域,將大量位置數據,結合獨步的跨場域數據資料庫,再經由AI有系統地分析,完成LOCOFOLIO商業智能平台,協助零售場域業者、電商業者建構完整HAPI消費者輪廓,做為商業決策的參考依據。

採用雲端原生架構,讓司圖科技能依據當前狀況,選擇適合的流量及運算方案進行系統擴增,顯見AWS能完全滿足一項產品從開發、測試與正式上線時的使用歷程,也為司圖營造莫大的彈性空間。司圖協助業主直接租用穩定合適的主機,可省卻硬體建置與維護成本,為業主提供高穩定與高可靠性的LBS服務。不僅如此,透過AWS可管控多項伺服器的監控數據,節省彙整的時間與人力,從而讓室內空間的每個定位需求,都能被量化、感知與精準實現。

FuelStation打造GO+,讓人隨時聆聽串流音樂

現今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使串流音樂成為新趨勢,多數人將音樂播放綁在手機上,無需使用額外的播放器,但人們也因此被手機綁架注意力與便利性;聽音樂本該是隨性享受,卻搞得不時提防「手機低電量恐慌症」,否則就是被叮咚一聲的LINE訊息打擾聆聽情緒,或因一通緊急電話而掃興.於是FuelStation發行全球第一個串流音樂播放器GO+,強調藉由它的引領,可向大眾示範「聽覺」如何成為視覺、控制、感知的替代方案,讓聽音樂這件事回歸純粹。

一開始FuelStation先在實體機台打底,然後才移往雲端。現實面上,當初挑選雲端服務時,係從功能面、成本面、支援/服務面切入,經評估後選擇AWS,當時正好身為 Garage+受輔導團隊,由Garage+定期安排AWS服務說明會、專人諮商。AWS建議先在EC2試運行,證實不論效能需求、安全防護、升級擴充、相容支援都足以滿足需求,更重要的,12個月試作期間享有免費支援,並有促銷積分方案可供選用,對於新創公司實為莫大助益。

AWS在服務架設上具有簡單設定、易上手的優勢,也基於中期的服務效能擴充、負載平衡、安全防護提供足夠支援,另從專案管理角度來看,不管時程計畫、成本估算都有合適工具來協助新創公司,使FuelStation進行開發工作時,可節省管理成本、完善風險評估並建構強大的備援機制。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