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變力亦即企業競爭力 Synergies數據分析驅動決策的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應變力亦即企業競爭力 Synergies數據分析驅動決策的數位轉型

  • DIGITIMES企劃

當前市場變化的速度愈來愈快,解決問題的時間(亦即企業反應速度加快)必須愈短愈好,這促使企業更快進入下一波市場。Synergies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產品總監柳可芸表示,今後企業應變力就等於企業競爭力。進入IoT時代,整個市場也從過去傳統利潤低、量大的大型市場,以及利潤與量皆中等的中型市場,逐步轉變成極具市場多樣性且支持「長尾理論」的利基市場(小量利潤高)與訂製市場(極小量或單個、利潤最高),面對這樣的市場,勢必決策量會大幅增加,企業必須提升應變力才行。

Synergies旗下JarviX自然語言智慧企業決策平台的目標,在於透過AI瞬時洞察和搜尋式數據分析,來提升各產業決策的效率。整個數據分析流程,從須對操作有一定熟悉度的傳統分析平台,歷經了自然語言的變革,瞬時分析的突破,搭載JarviX的In-memory大數據架構,比傳統資料庫分析速度快了10~100倍。同時使用單位用智能數據分析,透過JarviX擁有即問即答的能力,進而讓企業跨部門分析流程節省至少10倍的時間。

Synergies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產品總監柳可芸。

Synergies美商訊能集思智能科技產品總監柳可芸。

再者,JarviX用AI+大數據,整合物聯網來協助企業打造智慧工廠,其中物聯網可說是工業4.0的一項核心技術。柳可芸列舉了JarviX在八個不同製造業的落地應用場景(案例),在營運KPI管理上,JarviX實現了快速串連各部門KPI指標,幫助企業主更精準的掌握以及制定KPI。在提升良率的場景上,由於能透過根因分析迅速找出影響報廢率較高的相關性指標,致使報廢率從原先1.6%降至1.3%,提升了20%。再者因為能減少溝通成本、提升決策準確性,而使得分析效率加速了97%(原本需要花30天加速到僅1天)。

再就參數最佳化場景,透過演算法保守的建議歷史最佳參數組合,結果不良率就降低了10%,若積極地建議全新的參數組合,則不良率更能下降至50%。在預測性維護場景,透過JarviX的順時分析,能提升作業效率達80%,並降低停機風險約20%。在供應鏈規劃案例中,JarviX的需求預測演算法,讓精準度提升78%,並將庫存成本降低了15%~20%。Synergies的製造業整體解決方案,建立了讓數字說話的企業文化,並推動組織文化轉向數據驅動決策的數位轉型之路。

柳可芸指出,集結智慧維運、異常預測及異常狀態自動分群的Synergies智慧能源管理案例中,客戶將案場數據和JarviX平台整合,便可即時掌握各案場發電情況,再透過演算法將異常狀態做分群分析,直接找到問題並能更有效率管理,成功轉型商業模式,不但能提升10%發電量,更能提前發現設備異常,大幅減少人力。

根據勤業眾信最新數位轉型報告,數位化成熟度愈高,財務績效愈好,約有50%企業高階主管表示,其淨利率與營收高於產業水準。同時數位轉型能帶來四大價值:數據支撐企業「精準決策」、流程透明與「經驗傳承」、敏捷管理與「快速回應」以及創造新的「商業模式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