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企業用MES與KM 建立棋盤式品質防錯網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高技企業用MES與KM 建立棋盤式品質防錯網

  • 吳冠儀台北

左為高技企業張景山董事長、右為執行副總李泰輝。
左為高技企業張景山董事長、右為執行副總李泰輝。

成立於1988年的高技企業,一路走來始終專注於印刷電路板(PCB)本業,持續精進製程與技術,致力打造符合IPC國際規範要求Class Ⅱ和Ⅲ的各類高品質產品。現階段高技已能提供包括厚銅板、盲埋孔板、多層板(6~46層)、熱鋁基板等多樣化產品,應用範圍涵蓋網通、汽車、醫療、電源供應器、工業控制等各種垂直領域。

高技企業董事長張景山表示,近年少量多樣生產趨勢成形,產品複雜度急遽升高,導致前線技術員難以記憶並熟悉每一項作業知識。以料號來說,約80%與過往相同,另20%屬於相對新頴且特別的,也許每隔2~3個月才遇上一次,這20%即是最容易重蹈覆轍的環節;所以希望導入知識管理系統,把成功或失敗經驗「燒錄」在系統裡,透過學習分享發揮防錯功效。否則一出錯,就會影響生產良率,造成交期遞延或上件費用增加,這些都是高技不樂見之事。

經審慎評估,決定選用叡揚資訊的Vitals ESP企業知識協作平台;主要考量這套系統已為多家PCB同業採用,且產生顯著成效,加上Vitals ESP在業界口碑甚佳,一向以快速有彈性的系統建置、專業顧問團隊的導入服務著稱,因而做此抉擇。此案由經管處發起、品保部門主導,包括工程、製程、採購等8個與生產相關部門全面動員參與。

張景山說,2020年6月由叡揚顧問安排KM系列課程,帶領同仁盤點知識地圖並建立流程與知識內容的標準化,並分成兩階段,首先由品保部主導各部門來填報已發生案例及其處置經驗,當累積更多案例後,轉由研發和工程部來判定如何傳承之前的解決經驗給其他部門,以預防料件發生同樣問題,從源頭就阻絕異常風險,達到品質提升目的。

藉由橫向知識傳遞,打造高品質產線紀律

高技企業執行副總李泰輝指出,2019年高技開始MES上線,透過MES的防呆機制,已能有效避免技術員在同產品且同一料件上重複犯錯,但僅能達到「垂直的不貳過」;若將類似料件、一樣的生產流程套用在不同產品製造情境,還是會出現相同疏失,因為人員會輪班且少量多樣的生產特性,上次接觸此料號可能有段時間了,因此需要藉助KM,才能將此解決問題經驗平移複製在不同產品線上,補上「橫向的不貳過」缺口。

張景山舉例,好比說400G網通設備、半導體、電動車等不同機種製程,都使用到某些類似料件,若能將這些料件所犯過的錯轉化為知識,平移到不同機種的生產流程,就能有效避免報廢、補料的憾事,此即為橫向不貳過的價值所在。

經由MES協助產線的組長和技術員不貳過,這是屬於「點」的效益,至於由KM所能展開的「面」效益,則需要靠工程師、課長來驅動;由他們負責將已被圖示化、影片化或文字化的製程技術,傳遞給應該理解該項知識的製程人員或品保人員,藉此實現橫向不貳過。李泰輝補充說,其實依高技的願景,最終要將垂直、水平的防錯機制連結在一起,形成類似棋盤格式、能夠主動舉一反三,並由MES執行控制,但因涉及的細節較複雜,需持續努力開發中;目前先透過KM API整合既有通訊軟體與MES,輔以Vitals ESP的「指定訂閱」功能,將製程知識正確地推播給需要收看的單點。

Vitals ESP所能發揮的預防功效不僅於此,還可適用在研發單位。高技研發同仁向來抱持勤儉心態,進行產品設計時,總會選用CP值較佳的材料,替公司控制成本;其實針對某些機種,只適用於高階材料,否則容易導致報廢、重工,反倒增加時間成本。經由KM案例分享與學習,便可確保研發人員在設計的一開始用對材料。

持續推動系統整合,讓KM成為員工的新日常

「儘管引進KM至今不過3個多月,但陸續改變同仁的工作習慣,」張景山說,現在工程師與組長只要一接到新機種,就會主動挖掘問題,確知哪些環節最容易出錯、最容易釀成報廢悲劇,再把相關指引分享給該看的人。

李泰輝表示,當初公司導入KM時,可說寄望甚深、懷抱著許多預期目標。若從量化角度來描述這些目標,可分為幾項,首先經管處期望藉由KM掌握90%以上的核心知識與價值,包含品保分析處理、工程設計規範、新製程/設備評估、改善提案等;與此同時,原本建置於各部門的「地方圖書館」(如Lesson Learn、知識庫),都將集中於「中央圖書館」也就是Vitals ESP。

其次,今後85%以上的教育訓練、工作經驗交由KM來傳承;考量人類腦容量有限但要學的東西愈來愈多,為幫助同仁快速吸收知識,高技將努力製作許多新型態的教材,例如15秒內的短影片。不僅如此,也會善用Vitals ESP嚴密權限控管功能來管理機密文件。

早先高技同仁對KM一知半解,幸而在叡揚顧問悉心引導下,讓大家都能迅速進入情況。從一例可看出叡揚的貼心之處,為避免KM淪為門可羅雀的圖書館,必須設法提升利用率,於是叡揚顧問將Vitals ESP的討論區設計為「許願池」,每個月由不同部門來管理,其餘同仁不管遭遇任何疑難雜症都可提出願望、尋求解答,同時也獲得獎勵。

展望未來,高技將持續深化Vitals ESP的應用,水平展開知識地圖並運用在不同作業領域;此外Vitals ESP也將透過API整合公司的ERP、MES、電子簽核等系統,將知識管理融入全體員工的日常工作中。再者公司將建立定期檢討與更新知識內容的機制,隨著製程複雜度變高依然能永續高技技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