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揚深耕知識管理 助製造業技術傳承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AMPA
hotspot

叡揚深耕知識管理 助製造業技術傳承數位轉型

  • 吳冠儀台北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強調,以文中舉例的兩個知識管理經典案例,都有一個共通點,是將知識管理視為一種組織文化,而非只是單純存放管理文件,真正讓KM融入業務流程中。
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強調,以文中舉例的兩個知識管理經典案例,都有一個共通點,是將知識管理視為一種組織文化,而非只是單純存放管理文件,真正讓KM融入業務流程中。

台灣有不少隱形冠軍企業,遍佈不同的製造領域,共通特色在於擁有獨特核心技術,能產出具差異化利基的優質產品。值得留意的是,這群隱形冠軍有很高比例為家族企業,多數即將進入老闆、老師傅的交班階段,若缺乏健全接班計劃,恐讓競爭力斷鏈。

因此,近年來「知識管理」(KM)市場需求攀升。叡揚資訊創新服務處產品服務部經理周吳丞說,許多公司因應即將到來的離職退休潮,急欲推動經驗傳承,期望有制度、有方法地留下資深同仁解決問題的經驗。

他觀察到幾個有趣的點,有一類型企業由二代接班人主導推動KM,意在防止公司上下層運作出現斷點而導致經營效能停滯。另一類型企業雖深知文件與知識集中管理的重要性,卻只聚焦評估系統功能,而不是先盤點企業想用知識管理解決哪些問題,因此也難發揮預期成效。

「叡揚耕耘KM市場16年,深知光是做出好產品其實不夠,背後還需結合『輔導經驗』。」周吳丞強調,企業最需要的不是產品功能,而是讓KM真正融合到工作流程。故當企業有意引進叡揚Vitals ESP知識管理企業雲,叡揚便動員顧問團隊,先釐清企業想解決的問題,究竟是源自二代接班、退休潮、數位轉型、研發創新、提升品質等議題,接著顧問依照經驗法則,以議題為目標回推各單位要配合的工作項目,同時盤點資深員工的隱性知識,確使系統發揮最大價值。

傳承前人智慧,確保各項工作不貳過

藉由Vitals ESP促成的經驗傳承案例,全台已有500家中大型企業。譬如從事印刷電路板(PCB)研發製造的博智電子,有鑑於市場變遷快速,為維持營收成長動能,決定專攻高階PCB,全力布局伺服器板、5G相關產品,因而需要不斷投入新技術開發,冀望靠著KM導入,留存前人的開發知識經驗,建立持續改善的機制、避免後人再走失敗的冤枉路。

在總經理大力支持下,博智的Vitals ESP應用範疇涵蓋品保、研發、製造、業務、財會及工務等單位。以其中品保部門為例,主攻三大應用,首先詳加紀錄客訴、批退或警示通知的資訊,並將解決問題的過程予以KM化;其次將異常處置與風險管理全數KM化,當遇到類似狀況,可參酌過往教案來評估是否繼續採用、重工或報廢可疑品,以降低不良品外流風險;再者把產品認證問題做成完整教材放在Vitals ESP並公告,便於跨部門同仁查找、減少重工負擔。

另一經典案例來自新光合纖。該公司工務部門為促進知識傳承,曾引進國外文管產品,無奈只被同仁當作File server放文件,未能達到傳承知識經驗的目標;爾後再接再厲導入Vitals ESP,叡揚顧問發現該公司雖自行開發設備維修系統(EMS)、詳列各項設備維修記錄,但在維修現場還是常常要翻閱紙本資料,邊看邊修才能完成任務。為解決上述問題,現在已將EMS系統透過API整合Vitals ESP,讓每個機台都有專屬的「維修懶人包」,同仁只要掃描機台上的QR Code就能調閱這機台的維修履歷、維修手冊、實務教案甚至教學影片,讓維修當下最急迫的資料都集中管理與呈現。

上述方法除了能解決翻閱紙本動線不便的問題之外,也讓新進同仁查看EMS記錄之餘,還可按圖索驥、一邊做一邊學,快速弭平自身技術落差,堪稱成效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