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謙匯聚集團、微軟雙邊能量,力拓 AI 創新版圖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緯謙匯聚集團、微軟雙邊能量,力拓 AI 創新版圖

  • 孫昌華台北

(圖左)緯創資通副董事長暨緯謙科技董事長黃柏漙(圖右)緯謙科技總經理夏志豪
(圖左)緯創資通副董事長暨緯謙科技董事長黃柏漙(圖右)緯謙科技總經理夏志豪

近期緯創集團宣布與微軟AI研發中心策略合作,設立創新產品辦公室。集團成員之一的緯謙科技,將立基於長年協助企業推動數位轉型的歷練,結合集團整體資源、與微軟的科技工具,致力發展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辦公室等服務方案,滾動式導入(Roll-out)到各個場域,協助產業加速 AI 應用落地。

身兼緯創資通副董事長暨緯謙科技董事長的黃柏溥表示,微軟擁有國際級雲平台與AI專業技術,本身也有成功的數位轉型經驗,因此緯謙期望與微軟深度合作、催生更多產業應用,而非停留在過往Reseller層次。他進一步指出,緯創集團多年前開始推動數位轉型,愈做愈深,投入相當多資源,亦累積深厚的數位化Know-how,因而希冀由緯謙將這些Know-how予以「平台化」,針對不同場景發展出共通應用套件,好讓欠缺財力和人力資源的中小企業,能夠輕易擁抱AI,用AI解決營運問題。

瞄準智慧製造等四大場域,打造共通應用服務

緯謙科技總經理夏志豪表示,事實上緯謙已是微軟的長期夥伴,甚至是臺灣少數與微軟合力啟動AI研發專業的資服業者。而緯謙面對微軟的成熟產品,無論是Microsoft 365或Teams等等,不僅僅只想銷售或協助企業導入,還想進一步做加值開發應用,所以期盼深入理解微軟的產品設計邏輯、甚至下一代產品規劃方向,但過去僅能透過私人情誼,與微軟的海外研發單位溝通聯繫;展望今後,緯謙可藉由更正規的做法,就近直接與微軟交流互動,繼而以微軟AI平台與技術為基礎、快速產出加值成果。

具體來說,在緯創集團與微軟的策略合作布局中,緯謙肩負雙重使命,一是承接微軟的平台與技術,在集團場域進行實施;另一是匯聚集團內部的實施經驗,加以商品化,再滾動複製到其他場域。

「我們希望利用新的科技,在傳統的場域實現新的服務,」夏志豪說,「從短期與中期角度來看,緯謙將瞄準智慧製造、智慧醫療、智慧交通與智慧辦公室等四種場域的需求,打造共通應用服務;至於長期目標,將隨著上述方案在台灣市場歷練試煉、邁向成熟,再藉助微軟的全球銷售管道,輸出國際市場,以開創新商機。」

致力實現AI簡單化,如Excel般輕易上手

黃柏溥重申,緯創集團藉由多年轉型歷程,已蓄積豐富知識,猶如珍貴資產,若只放置自家「倉庫」未免可惜;因此需要借重緯謙的技術開發能力,針對一些已經過驗證、且展現效益的應用,先加以拆解,接著轉化為易於部署與使用的服務方案,幫助中小企業快速實現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哩路。

夏志豪補充說,企業邁向數位化,重點在於活用AI,不在於鑽研底層技術,所以緯謙會努力運用好的工具、好的經驗,產出成熟的果實,廣泛傳遞給中小企業,引導他們取得正確的資料、實作AI模型,全程好比有專家隨侍在側,避免踏上冤枉路,並且迅速感受到實作前後的明顯轉變。有朝一日,緯謙期望把前述服務設計得更簡潔,甚至如同Excel、PowerPoint般簡單,使企業信手拈來,隨時都能制定行動決策。

總括而論,今後微軟、緯創與緯謙的合作關係,勢必愈來愈深,可望協助產業善用AI、解決許多「想得到」的問題,下一步甚至期望利用AI訓練AI,淬煉更深層的智慧服務,主動幫助用戶解決「沒想到」的問題,將產業帶向全新的數位化境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