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爾集團數位轉型指數 全球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步伐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touch

戴爾集團數位轉型指數 全球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步伐

  • 黎思慧台北

數位轉型指數曲線揭示企業數位轉型進程,反映出企業數位轉型的狀態。
數位轉型指數曲線揭示企業數位轉型進程,反映出企業數位轉型的狀態。

根據戴爾科技集團全新發布的數位轉型指數(DT Index)顯示,全球各地企業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計劃,以往需花費數年的轉型工作,如今在幾個月內就已完成。戴爾科技集團兩年一度的轉型指數報告反映全球企業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下,不斷加速推動科技轉型計劃。

戴爾科技集團2020年數位轉型指數為全球首批在疫情後,針對企業營運模式進行的調查之一。研究顯示,高達八成的企業在2020年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計劃,同時79%的企業正重新擘劃其商業模式。

數位轉型指數是一項反映全球企業數位轉型進程以及全球營運績效的標竿,該指數調查全球18個市場的中大型企業總計4,300名高階主管(包含總監、CxO等)。

全新數位轉型指數曲線

繼2018年戴爾科技集團發布數位轉型指數,2020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數位化領導者(數位成熟度最高)的數量首次增加至6%。數位化採納者(成熟度居次)則從2018年的23%成長到2020年的39%,提升了16%。

最新數位轉型指數亦顯示數位化落後者(數位成熟度最低)的數量,相比2018年減少了6%;而數位化追隨者(數位成熟度次低)則大幅縮減17%。這些企業正往數位化採納者與數位化評估者階段邁進,讓這兩個階段的企業數量雙雙成長。

戴爾科技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Michael Dell表示:「透過此項指標,我們得以探究未來趨勢。許多企業正加速推動數位轉型,藉以在轉瞬到來的數據世代中獲得成功。」

數位轉型的障礙

雖然疫情催化全球數位轉型,但企業轉型仍面臨重重挑戰:94%的企業正面臨許多數位轉型的巨大障礙。根據2020年數位轉型指數,數位轉型成功之路面臨以下三大障礙,包含:
1.資料隱私與網路資安的疑慮(2016年排在第五位)
2.缺乏預算與資源(2016年排在第一位、2018年排在第二位)
3.無法從數據中獲取有價值的洞察以及/或數據超載(與2016年相比上升八個名次)

因應未知的世界

疫情之前,企業投資項目主要為基礎技術,而非新興技術。大多數(89%)受訪者表示,2020年的變化使他們需要更敏捷、可擴展的IT基礎架構,藉以因應各種突發事件。數位轉型指數顯示全球企業在未來1至3年主要投資於:
1.網路資安
2.數據管理工具
3.5G基礎架構
4.加密軟體
5.混合雲環境

企業也逐漸體認到新興科技的重要性,82%的受訪者認為未來將頻繁運用擴增實境,以學習如何即刻處理或解決問題;85%的受訪者表示企業將運用人工智慧以及數據模型來預測潛在的中斷事件;78%的受訪者則認為區塊鏈等分散式帳本,由於沒有中介者,將會讓零工經濟更加公平。雖然如此,僅16%的受訪者表示正在計劃投資虛擬/擴增實境;僅32%的受訪者打算投資人工智慧;以及僅15%的受訪者想要在未來1到3年投資分散式帳本。

研究方法

2020年7月至8月,戴爾科技集團與獨立市調公司Vanson Bourne合作,訪問18個市場4,300位中大型企業主管,建立企業轉型狀態的一項全球性指標。Vanson Bourne根據IT策略、員工轉型計劃,以及針對核心數位業務屬性的感知績效,對企業的數位業務進行分類。2020年為戴爾科技集團繼2016年首次公布,以及2018年第二次公布後,第三次公布數位轉型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