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寶科技強力展現AI技術 打造台灣FPD產業新價值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0515
hotspot

奧寶科技強力展現AI技術 打造台灣FPD產業新價值

  • 孫昌華台北

奧寶科技亞太區面板事業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總裁Shahar Michal先生(左)及台灣區總經理曹正鵠先生(右)。
奧寶科技亞太區面板事業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總裁Shahar Michal先生(左)及台灣區總經理曹正鵠先生(右)。

台灣液晶面板(FPD)產業在南韓與中國大陸的競爭者的雙面夾擊下,從高階製程技術的創新著手,打造精緻化的高階產品線,持續滿足高階與利基市場(niche market)的消費族群的需求,展現出讓全球刮目相看的成績,尤其擅長使用最佳化彈性規模的生產模式,從新、舊生產線的適度調整,搭配技術創新的策略,提供客戶重要的附加價值。

目前普遍看好新一代8K電視等高階機種與獨特應用,鎖定高附加價值的產品線,藉由不間斷地挹注技術研發資金,步步為營並開創出重要的產品與市場區隔化的策略,尤其接續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所打造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對台灣液晶面板產業進入8K電視面板的市場,產生重要的效益,當然新的製程技術與產品的開發,首重製程機台與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強大後盾與支持。

奧寶科技(Orbotech)的自動光學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技術,長期扮演台灣面板產業界的高階設備提供者與技術支援的重要盟友,其重要解決方案涵蓋FPD製程的「檢、修、補」三大重要的技術,搭配AI技術的整合性解決方案,提供產業界重要的貢獻。

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9)的前夕,奧寶科技亞太區面板事業部(Orbotech Pacific Display:OPD)總裁Shahar Michal先生,以及台灣區總經理曹正鵠先生與軟體研發經理盧延昇先生,連袂出席接受這次的專訪,針對AI技術在8K電視等高階面板製程所勾勒未來的願景,提供重要的觀點。

8K解析度 TV的面板即將逐步進入量產

8K電視的市場起步,除了主要電視品牌與面板大廠在2019年初通力合作共同組成8K協會(8K Association)的推波助瀾之外,2020年東京奧運毫無疑問將是觸發8K電視成長的重要展示點。

市調機構IHS Markit預測,8K電視市場初步規模從2019年約21.5萬台,一直到2020年迅速增加到142.8萬台,甚至2022年更上看500萬台,在樂觀的預測中,各界紛紛看好2021到2022年8K電視即將在市場襲取穩定地位,屆時高階市場將是8K畫質決戰的第一線,8K影像產業鏈的整合不斷推動向前。

Michal首先指出8K面板解析度對製程的挑戰,雖然有不同的技術難題橫亙於前,但是關鍵還是尋找解析度與產品規格及功能的最佳匹配的平衡點,快速找出製程中影響重大的關鍵缺陷(Killer’s Defects)的解決辦法,讓設計與工程團隊可以起早開始採取行動,並尋求合乎成本的製程技術。

這當中藉由AI技術的整合而提出的端對端的解決方案,透過AOI智慧辨識功能讓製程良率提升工程小組可以因勢利導解決製程瓶頸,當然影像能夠正確的判讀非常重要,更關鍵的是同時利用奧寶的修補機台直接進行改善,提供客戶殷切期待的的服務與解決方案。

拜長達數十年累積的產業經驗,加上匯聚大量製程上關鍵參數的優勢,讓AI解決方案展現重要的成果,由於AI技術的用途在不同客戶端與製程產線上有相當寬廣的使用範例(Use Cases),奧寶科技的多樣化產品組合強力應對不同產線的艱難挑戰,並以機器學習為基礎的人工智慧技術,搭配強大的演算法所提供的關鍵的解決方案,迅速滿足終端客戶的需求。

曹正鵠指出,目前台灣客戶在8K面板的進程,2019年可以說是8K電視元年,2019的年上半側重於產品設計與製程技術的驗證,以及小批量試產的初步階段,到達2019年下半,就會開始進入放量生產的進度,展開良率改善與最佳化生產的階段,兩個階段對生產團隊而言,各需面對不同的技術挑戰,對奧寶科技而言,透過目前的AI解決方案與軟體系統來協助客戶在不同的生產線上針對個別的關鍵需求,提供完整的智慧型解決方案。

再者,一般的AOI辨識的軟體專案都設定達成至少85%的準確率作為基礎,盧延昇指出,實際上奧寶的AI解決方案與軟體系統在製造現場所看到的效益,都已經達到超過90%,甚至達到95%以上的準確率,直接反應在生產線的實質效益,就是讓面板廠可以達成兩位數的製程良率改善百分比,成效深獲客戶高度的評價與信賴。

奧寶科技歷經數十年所累積的製程經驗與開創出兼具準確度與可靠度高的機台,並發展出引以為傲的智慧型AOI解決方案,Michal認為AI智慧型解決方案就類似於一個經驗豐富的老師一樣,透過精良準確率,貢獻製程的良率與品質改善的效益,直接節省面板廠的大量人力與降低成本負擔。

尤其在8K電視接續的兩年關鍵技術成長期間,將扮演一個值得信賴的眼睛與精密的大腦的角色,對於即將盛大登場的智慧顯示與觸控展(Touch Taiwan 2019),奧寶將以「Solutions to Display The Future」的新願景勾勒AI技術的到來,攤位號碼是J502,希望貴賓蒞臨指導並共襄盛舉。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