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虛構的未來聲景 激發研究者的科技創意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藉由虛構的未來聲景 激發研究者的科技創意

「經驗式推測」,讓研究者沉浸在虛構未來聲景(Soundscape)的同時,暢談聽覺景致所帶來的未來風景,據此推測未來科技發展的可能性。
「經驗式推測」,讓研究者沉浸在虛構未來聲景(Soundscape)的同時,暢談聽覺景致所帶來的未來風景,據此推測未來科技發展的可能性。

眾所皆知,設計師擅於做天馬行空想像,屢屢展現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創意,但多半流於「科幻想像」,而非未來可發展的「科技想像」;但有能力發展科技想像的工程人員,總是專注做研究,不太著重新科技的想像力與創意,容易導致研究方向落於既定框架。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梁容輝說,為了帶出研究者的創意、設計思考,致力促成各子計畫之間的創新性與技術整合,臺灣大學IoX創新研究中心設置一組特殊團隊「Design Fiction」,是唯一從設計出發的團隊,而他也是團隊成員之一,今年(2019)最引以自豪的成果為「經驗式推測」,讓研究者沉浸在虛構未來聲景(Soundscape)的同時,暢談聽覺景致所帶來的未來風景,據此推測未來科技發展的可能性。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梁容輝。

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系教授梁容輝。

梁容輝指出,在2017年,Design Fiction團隊做了一款說故事的桌遊,主要是藉由RFID牌卡,觸動時空場景的配樂,旨在促進不同科技團隊彼此整合、共同想像。2018年推出「Fictional Props」,即是利用IoX中心開發出來的產品,製作虛構的型錄。但他坦言,玩遊戲相對較累,由此所衍生的有價值產出,其實不算多。

到了2019年,Design Fiction團隊轉向探索與創造,利用穿戴、VR、海底隧道、磁浮列車、咖啡廳...等等不同科幻場景的設計,搭配各式各樣的配樂,甚至摻雜了研究者自己的一段聲音,讓他覺得彷若身處不同時空環境,如此便很容易跳脫出現有框架,開始侃侃而談、訴說對未來科技的想法。此時一旁的設計師可根據研究者的口述,快速產出素描或草圖,再回饋給研究者,刺激不同的發想,形成富含創造力的正向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