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Line/郵件/簡訊/App於同一平台提升B2C行銷成效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litepoint

整合Line/郵件/簡訊/App於同一平台提升B2C行銷成效

  • 周建勳台北

隨著智慧型手機、社群媒體所帶動,資訊邁入破碎化,消費者注意力不斷被各種訊息吸引,行銷人員也透過各種科技工具,例如大數據、AI、人工智慧等,試圖分析出當下這人最感興趣,並加以推送行銷廣告訊息。

對於知名大品牌企業行銷部門主管,光以數位網路行銷管道,就包含了電子報、簡訊、Facebook/IG、Line、手機App、Google廣告等。因此行銷部門主管在推出產品上市或節慶促銷,就必須對不同網路行銷工具,衡權要將經費如何分配。

廣告只是一種吸引客戶手段,最重要還是要將行銷訊息送達到潛在客戶面前,這就得仰靠一對一行銷訊息,行銷部門主要使用工具即為:電子報、簡訊、Line、App推播、Facebook/IG messenger,這些方法都能直達目標客戶手上。一般而言,Facebook/IG跟Google廣告著重在陌生潛在客戶,電子報跟簡訊主要是對品牌熟悉或已購買客戶,Line官方帳號則吸引對品牌關注度高的客戶。

但要這些行銷訊息都各自有不同操作平台以及背後報表分析,同一則行銷訊息需操作不同工具發送,再去查看不同報表了解成果。造成問題就是,同一個客戶可能在App、Line或電子報都被推送同一則訊息,但報表又來自不同平台,無從得知綜合統計成效。

因此過往專精於電子報與簡訊發送的《沛盛資訊》,由於屢屢有大客戶提出要額外整合其他行銷訊息需求,於是便在原本所提供的電子報、簡訊平台,加入了能發送到多種行銷訊息平台,誕生了「全訊息整合行銷平台(Omnichannel Messaging)」。

全訊息整合行銷平台

《沛盛資訊》為台灣電子報發送知名品牌,主要以大型企業電子報發送為主要客戶群,由於背後郵件發送系統為自主研發,本來就具備將訊息推送到不同通道能力,過去僅開通電子報與簡訊,因為這是開放性標準,不受限於任一廠商自有規格。但隨著Line等App應用成為主流訊息交換,以及Facebook/IG也提供訊息服務,透過API串接,已完成能在同一平台,串接電子報、簡訊、Line、App推播與Facebook/IG messenger,並逐步擴充加入微信、Whatsapp等。

不同訊息平台所能支援訊息種類各不相同,且持續在變化中,但主要訊息種類為文字與圖片,其次就是社群訊息平台如Line、FB/IG等都會支援影片、貼圖,Line還有定義它自己支援的媒體種類。App推播由於主要希望能在手機待機螢幕畫面就顯示,因此主要是文字訊息。

以品牌行銷熱愛的Line訊息推送為例,《沛盛資訊》所提供發送平台,可群發Line官方帳號全部或特定訂閱者。支援所有Line訊息種類,包含文字、影片、貼圖、圖片等,發送完可查看詳盡發送成功、失敗報表分析。

訊息發送完畢後,則能整合各種不同訊息種類報表在相同系統觀看,不需逐一登入到電子報/Line/App等不同後台查看。發送成功、失敗這是所有訊息平台都有,而是否能夠回報”已讀”,就根據不同平台有不同做法,電子報可以有開啟報表但簡訊則無;點擊由於是透過連結追蹤,因此不管訊息平台種類都可追蹤產生報表。

行銷通路交叉運用產生加倍成效

大品牌行銷部門所透過不同行銷管道,都會蒐集對應帳號資訊,例如郵件、手機(簡訊)、App、Line/FB/IG/WeChat/Whatsapp等等,但對同一個會員需建立單一識別,以便不同行銷通路帳號可以歸為同一個客戶。例如在會員首度購買時,會蒐集email、手機號碼,若有下載App,也能對應出該手機號碼有下載App,之後逐步連結Line/FB/IG以及其他社群媒體ID。

將不同帳號歸戶之後,透過全訊息整合行銷平台就能做許多創新行銷方式:

特點一:依帳號有無選擇發送:依照已經蒐集該會員行銷通路做訊息發送,例如有郵件地址但沒手機,就只發電子報不發簡訊。

特點二:依費用高低選擇發送:不同行銷通路成本不同,例如Line逐步調高成本,但郵件成本較低。因此儘量以蒐集電子報做發送,再搭配控制度較高之App推播,之後再選擇Line。

特點三:依行銷族群發送:假若某檔期行銷想要主攻Line,就可以單純挑選Line發送。

特點四:未開啟轉其餘通路:能追蹤是否開啟(電子報)或已讀,就能對未開啟者轉發其他性質行銷訊息。

特點五:已讀觸發行銷:對已讀取訊息者,則即時觸發另一個行銷訊息,發送限時折扣。特點六:整合報表查看行銷成效:不同行銷成果都能整合在同一報表上,查看該檔期全行銷成果。

全訊息行銷對企業跟消費者都得利

手機興起讓人隨時隨地接受各種資訊,也讓資訊更破碎化,因此廠商試圖用各種行銷手法吸引眼球,對消費者廣告轟炸,也讓廣告對象更加無感,廠商於是更加強多管道廣告宣傳形成惡性循環。

但透過《沛盛資訊》全訊息行銷平台,大企業行銷部門能將廣告經費運用在刀口上,只在對的時間給消費者對的廣告,這能將行銷成效最大化。並接著透過整合的單一報表平台,行銷主管能有效分析線上行銷成效,快速做出決定所需調整的線上訊息推送管道。企業花更少錢達到更高廣告效果,消費者則只收到她有意願接收訊息,才更有機會實際化為購買,全訊息行銷對企業跟消費者都得利。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