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達科技5G專網高峰會 聚焦呈現多元智慧應用實例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雲達科技5G專網高峰會 聚焦呈現多元智慧應用實例

  • 蕭怡恩台北

雲達科技與Intel攜手舉辦「企業專網5G應用趨勢高峰會」,期盼讓各界感受「5G專網入企業、數位轉型揭新頁」的美好意境。
雲達科技與Intel攜手舉辦「企業專網5G應用趨勢高峰會」,期盼讓各界感受「5G專網入企業、數位轉型揭新頁」的美好意境。

從2020年5G開台至今,其間曾舉辦不計其數的5G論壇,屢屢深談eMBB、URLLC和mMTC技術;但一年過去了,不少人對5G究竟如何幫助企業開創商業模式或應用,依然欠缺深刻感受。

為此,身為廣達電腦子公司、同時也是全球資料中心解決方案領導供應商的雲達科技(QCT),決定與Intel攜手,於2021年5月26日舉辦「企業專網5G應用趨勢高峰會」,除務實探討企業專網在台灣發展現狀外,更致力探討應用場景,期盼讓不同垂直產業的用戶及系統整合商(SI)見證5G專網落地威力,真正感受「5G專網入企業、數位轉型揭新頁」美好意境。

立即掃描QRCode報名「企業專網5G應用趨勢高峰會」。

立即掃描QRCode報名「企業專網5G應用趨勢高峰會」。

雲達科技總經理楊麒令表示,雲達歷經逾五年在硬體研發、軟體研發、系統整合、生態系構建等多方面淬煉,如今成為台灣第一家提供端到端5G專網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可全面整合uCPE終端設備、RAN、核網,乃至最終核網出口之後的Application。

他形容5G專網基礎建設猶如「水管」,用戶不在乎水管怎麼建置,而關心如何在家中建立「水龍頭」(應用場景),以利取用源源活水、充實數位創新能量,所以本次大會側重於水龍頭的設計、而非一味吹捧水管的強韌。

廣結盟友  共創5G應用大局

雲達科技事業處經理呂東曄歸納,此次大會有兩個重點,一是雲達產品的首度公開亮相,另一則期望吸引更多生態夥伴共襄盛舉,齊力擘建5G應用方案,在台經過場域試驗、確定商轉無虞後,再推向日本、德國、美國市場,促進台灣產業升級。

而雲達為發展應用案例,已陸續將5G專網建置於母公司廣達的工廠,及廣達總部大樓的「廣藝廳」,依序推動5G與智慧製造、文化展演的跨界融合。亦與同樣看好5G產業的夥伴結盟,把5G帶向更多試驗場域;如台南某汽車車燈的模具廠,原本倚靠人力進行品檢,每次作業耗時5~10分鐘,如今透過5G與AR技術整合運用,3秒內即完成相同工作,成效可見一斑。

廣達電腦協理潘咸豪強調,單憑廣達或雲達不可能獨力彰顯5G價值,必須與各界應用廠商合作,才有望打開市場。因此雲達不以基礎架構 (Infrastructure) 提供者劃地自限,而是努力匯聚生態系力量,逐漸將觸角延伸到無人機、電子圍籬、AR/VR等各種場景,展現5G在市場上的重要性。

推出台灣首套核網軟體  內含靈活調參機制

廣達電腦協理李士偉指出,回顧五年來雲達打造5G專網基礎建設的歷程,其中硬體部分係從Data Center、HPC起家,後來因參與日本樂天5G網路設計案,逐步跨足中央單元(CU)、分散單元(DU)乃至無線電單元(RU),之後再延伸到uCPE,使端到端架構就此成形。

雲達科技雲端應用研究處協理李家瑞說,「有關軟體發展旅程,多年來除著力研發虛擬化、容器/Kubernetes等軟體定義技術外,3年前與雲端技術夥伴Intel展開合作,從Data Plane加速技術一路推進到NGCO(Next Generation Central Office),採納了Intel Xeon可擴充處理器及Ethernet網路卡,並使用DDP(Dynamic Device Personalization)、DPDK(Data Plane Development kits)等網路效能優化與軟體開發工具集,以架構QCT最佳化的NFV平台,使雲達蓄積豐沛技術能量,得以從軟體定義技術跨進電信領域NFVI架構,接續催生核網、RAN等端到端完整解決方案。」

「展望今後半年到一年,雲達將陸續推出各項軟體產品,」李家瑞指出,繼5月領先推出台灣第一套自有核網軟體後,爾後還將祭出諸如MEC邊緣運算等更多新品。他強調雲達的核網面向企業用戶,勢必接觸不同應用情境,故已融入靈活的調整與部署機制,讓用戶隨需調整網路細部參數(如調整上下行頻寬),搭配友善的人機介面與防呆機制,即使不具深厚電信技術,依然能營造良好的5G應用體驗。

雲達希望透過本次高峰會,觸發各產業用戶對5G應用的想像力,另一方面則努力廣結SI盟友,由其整合雲達的基礎架構、電信商的頻寬、企業內部的應用,接通水管的最後一哩路,助台灣企業觸發更旺盛的數位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