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剛工業級存儲方案 讓邊緣運算系統兼具可靠性與效能 智慧應用 影音
E-Mobility
litepoint

威剛工業級存儲方案 讓邊緣運算系統兼具可靠性與效能

  • 尤嘉禾台北

威剛工業級存儲產品與技術,強化邊緣運算發展。威剛
威剛工業級存儲產品與技術,強化邊緣運算發展。威剛

企業的資料運算及儲存需求大幅增加,「邊緣運算」成為多數業者建構IT與OT系統時的重要選擇;與雲端運算相較,邊緣運算最大的特色是可就近處理資料,加快資料的運算、分析及儲存速度。為滿足市場需求,威剛科技推出了工業級的存儲解決方案,同時透過先進的資料搬移、儲存區塊管理與資安保護機制,協助企業建構高效、安全、便利的邊緣運算架構。

目前邊緣運算可粗分為四種層級架構,這四種架構各自有不同特性的儲存產品搭配使用。第一種是路由器、路由交換機等向企業核心網路提供入口點的裝置,這類設備多置於室內,通常體積較小,適合小型儲存裝置。

第二種是先行彙整資料,增加整體的傳輸及運算效率的邊緣資料中心,此種設備是位於邊緣設備及雲端資料庫之間的中繼站,大多設置在基地台內,其儲存裝置尺寸不能太大;並需支援抗硫化、耐寬溫(-40ºC~85ºC)等功能,以確保長時間的穩定運作。

第三種為分散式資料中心,主要作用是分散系統風險,可以依客戶需求分別設置於不同的基地台中。第四種則是安置了電腦系統及相關設施的雲端資料中心,需要大容量、高效能的存儲裝置。

針對上述不同層級的邊緣運算架構,威剛科技工控產品研發處處長陳宗亨進一步指出,威剛工業級存儲產品具備了三大技術優勢,可確保設備運作的長效穩定:一是可預先搬移資料至新區塊,延長使用壽命的「資料提早搬移」技術,二是能清出更多空白區塊,以維持SSD的寫入效能的「垃圾回收」技術,三是避免資料在設備之間傳遞時可能會有訊號衰減、雜訊干擾等,可確保資料傳輸精準度的「端對端資料路徑保護」功能。

此外,陳宗亨也指出,在邊緣運算的架構中,安全、便捷的資料移轉也相當重要。資料移轉可在系統切換的前與後各有不同做法,系統切換前主要是利用工具或手動移轉,系統切換後則是透過新系統生成資料。由於資料需大量移轉,因此需要「端對端資料路徑保護」及「寫入保護技術」等技術,確保資料在移轉時不被改變。

另一方面,如「AES 256加密」和「安全抹除」技術則可有效守護資料安全、避免外流。威剛工業級固態硬碟與記憶卡便支援多種資料安全技術,可確保邊緣運算每個環節的安全都能滴水不漏。

威剛科技工控業務處處長王皓正則表示,威剛的工業級存儲產品已協助許多客戶邊緣運算的應用落地,例如鐵路的軌道邊坡異物偵測系統,採用了威剛的DDR4耐寬溫SO-DIMM記憶體;歐洲的電動車充電樁,則使用威剛的3D TLC耐寬溫的microSD記憶卡;這些位於室外的邊緣運算設備,面臨的環境不僅相當嚴苛,且對資料儲存的穩定度要求相當高,威剛工業級存儲產品的種種先進設計可克服上述挑戰,協助客戶建構效能與可靠性兼具的邊緣運算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