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光電智能物流打造輕量型方案 助客戶快速實現數位轉型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中光電智能物流打造輕量型方案 助客戶快速實現數位轉型

  • 蕭怡恩台北訊

中光電智能物流團隊合影。中光電
中光電智能物流團隊合影。中光電

全球數位投影機及液晶背光板技術領導者中強光電(以下簡稱『中光電』),鑒於全球數位化浪潮席捲,從2018年啟動集團轉型計畫,基於影像識別、人工智慧、感知融合及雲端加值服務等四大主軸,陸續成立8家子公司;其中於2021年4月才創立的中光電智能物流(CiLS),即定位公司為「智慧物流及智慧製造之數位系統解決方案提供者」。

中光電智能物流董事長林宗彥強調,中光電集團產品類型廣泛,包括零件、模組、智能終端及系統,同時覆蓋A型工廠、V型工廠,累積多年的智慧化加值與轉型經驗,讓CiLS擅於整合數位技術與創新技術,針對製造業/物流業提供客製化、模組化系統,以及在地化服務, 從貨架、自動倉儲、全自主搬運、IoT設備、管理系統、雲平台等整廠整合規劃,打造高CP值的一站式解決方案,協助內外部客戶加速數位轉型。

借助感測器與AI分析  落實預防保養效益

中光電智能物流總經理呂玉如表示,現階段CiLS從集團自行開發的AMR無人叉車、無人搬運車、智能感測模組、AR眼鏡等智能終端出發,結合內部MIS與自動化團隊,發展中光電工業物聯網平台,協助有意導入智慧製造或智慧物流的企業,建構私有雲環境,透過數據中台統整大量IoT資訊、執行AI分析,終至促進營運改善。從觀察現場、了解痛點、提供方案,前後僅約3個月,就能讓客戶啟用彈性、客製的輕量型方案。

以智慧製造而論,CiLS可協助客戶針對IoT、Shop Floor Control System(SFCS)、MES、ERP及B2B交易等不同資訊,進行收集、彙整與分析,最終讓使用者透過不同介面、行動裝置,迅速啟用所需的智能應用。

建立iMCS(微服務系統)核心軟體架構 ,扮演集中管理、分散控制,可收納人員、工序、機器、環境、物料、量測等資訊,結合生產看板、行動裝置或製造戰情中心,實現整線或全廠狀態的可視化。

例如:某金屬精密加工廠有感於人工紀錄設備與生產狀況,過於費時費力、不確實且不精準,亦使生產資訊明顯落後,難以即時調配產線。經由CiLS協助導入智能感測器,並建立模具管理、物料追蹤產品履歷,讓該廠清楚掌握其WIP與產出,建立了過去無法執行的先進排程與智慧接單機制。

「藉由中光電的MEMS震動感測器、AI智慧盒,可監控機台的健康指標,再結合品質分析,發揮預防性保養功效」,呂玉如說,導入CiLS的工業AI感測方案,即可讓企業提前掌握設備劣化徵兆,適時展開計畫性停機維修,以降低保養成本及停線損失;甚至透過交叉分析,精準發掘品質不良的關鍵參數,繼而加以優化,主動促進效率與產值的提升,不再像過去等設備損壞才被動處理。

匯聚軟體、AMR及AS/RS設計  提供完整智慧物流服務

至於智慧物流方面,CiLS一方面可提供全自主無人搬運車及叉車,做到儲位與棧板的智能辨識以及全自主搬運任務,另一方面提供智慧倉儲管理系統–iWMS,並以此為核心,廣泛對接ERP、MES、VMS車隊管理系統,全面管控車輛、掃碼器、自動化設備、AS/RS自動倉儲系統等眾多物件,串接IT和OT,展現業界少見的全面整合能力,順勢打通資訊流與物流,解決勞動力不足,人工作業失誤,倉儲空間利用效率低等問題。

因此,舉凡打板、調料、拆料、補料等過去需要進入ERP操作的功能,或是找尋當下空閒的儲位,監看AMR執行搬運任務的狀況,都可直接在現場透過Pad或手持式裝置處理完畢,讓作業效能變得更加迅捷精準。

呂玉如進一步分享早期協助南部工廠導入智慧物流之例。該廠先前必須由人員開叉車執行跨廠區、跨樓層搬運,不易管控載具、人或車,因而透過CiLS導入全自主無人叉車,由叉車自行搬運、自行拋轉工單也能自行搭電梯,並透過RFID辨識貨箱,完全整合物流與資訊流資訊,且能即時對接ERP,不必像從前須等待人員到不同系統逐一確認,使搬運效率提升25%,資訊正確率達到100%。

綜觀CiLS的智慧物流服務,除具備核心軟體、智慧終端等強項,還可與各領域專家合作,幫助客戶設計不同AS/RS自動倉儲、選用不同揀貨裝置,提供一條龍服務。

林宗彥指出,因疫情緣故,CiLS成軍的第一年以服務台灣客戶為主,鎖定精密加工、塑膠射出、PCB等產業提供智慧製造服務,也將智慧物流服務範疇聚焦於工廠物流。

展望明後年,隨著智能終端發展(從AMR推進到各類搬運車、或帶有機械手臂的揀料AMR)、感測器發展(從震動Sensor擴展到更多Sensor),促使整體方案不斷優化,CiLS可望擴大服務的產業別及地區,展現更高的服務價值。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