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AI成果觀摩會跨世代創業家分享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ST Microsite

科技部AI成果觀摩會跨世代創業家分享

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觀摩會,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前排中)與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前排左四)進行主題演講。
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觀摩會,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前排中)與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前排左四)進行主題演講。

科技部人工智慧製造系統研究中心(AIMS)於日前假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舉辦「2020科技部AI跨域交流觀摩會暨AIMS中心理事會」,多位專家與會演講,並邀集4個AI創新研究中心的12個AI計畫團隊,透過演講及攤位展示成果與交流。共吸引超過五百位產學界人士報名參加,展現台灣學研機構研發AI技術的實力與落地應用,促進跨領域整合與產學合作。

大會邀請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進行主題演講,分享公司創立初期聘用統計人才深耕大數據分析、導入設備數位化的遠見及案例。耐能智慧創辦人暨執行長劉峻誠,於會中分享邊緣運算在AI的前瞻應用與創業過程。清華大學科法所李怡俐、林勤富兩位教授,在AIMS理事會主席史欽泰院長主持下,針對社會科學、科技法律與AI的結合和相關議題進行報告。

AIMS主任簡禎富講座教授認為,旺宏電子在吳敏求董事長領導下深耕資料科學與AI於半導體產業應用,實現產業AI化;耐能智慧創辦人劉峻誠,則展現台灣年輕人勇敢創新,結合台灣半導體產業優勢,實現AI產業化。簡禎富也於會中報告中心在AI技術研發、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國際合作等各方面的成果。未來將根據「科技部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完善AI研發環境與產業貢獻,推動台灣成為全球彈性製造中心。

參加本次交流會各計畫團隊均展現研究成果應用的廣度及深度,包含運用於智慧製造之邊端智慧服務系統、多元環境感測之巡邏機器人、智慧飛行控制平台最吸引目光;生技醫療中的AI打造居家照護的智慧型互動平台、智慧醫藥平台最符合高齡化社會趨勢;以及AI在資產配置、風險管理及倫理的應用最近消費者需求;也展示了許多接近民眾生活及接地氣的應用成果,達到「AI產業化、產業AI化」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