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建構零信任虛擬交易世界 重量科技欲成為去中心化聯徵中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AI Fine Tunning-ASUS

Dtalk Selection of CES 2022 建構零信任虛擬交易世界 重量科技欲成為去中心化聯徵中心

重量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曜瑋。DIGITIMES攝
重量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曜瑋。DIGITIMES攝

黃達人 / 台北

虛擬貨幣在金融科技領域中一直是極為重要的話題,但也因為虛擬貨幣產業正在起步階段,監管機制方面的完整度仍然不高,這讓虛擬貨幣的監管機制有了相當大的發展空間。成立於2019年,以先進監理調查引擎,協助金融機構建立快速識別高洗錢風險的監管科技(RegTech)重量科技(KryptoGO),打算從盡職調查出發,為虛擬貨幣產業打造一個零信任交易的世界。

重量科技於2021年推出KryptoGO Wallet,透過金融合規的審查流程,為使用者把關投資風險,打造更透明的加密貨幣生態圈。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於2021年推出KryptoGO Wallet,透過金融合規的審查流程,為使用者把關投資風險,打造更透明的加密貨幣生態圈。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所採用用於協助監管流程自動化的AI技術核心完全由團隊自主研發。重量科技

重量科技所採用用於協助監管流程自動化的AI技術核心完全由團隊自主研發。重量科技

打造KYABC調查引擎 建立零信任交易機制

重量科技在發展之初,便以KYABC(Know Your Address-Business-Customer)的金融監理調查引擎出發,希望加速傳統的盡職調查(Know Your Customer;KYC)的速度,進而協助金融機構降低時間與成本,相較於傳統的作法,可以省下83.2%的費用,而且準確率極高,因此亦有媒體稱呼重量科技為「反洗錢界的Google」。

重量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歐曜瑋表示,其實重量科技是在解決信任問題。

事實上,銀行的借貸營運就是建立在:不信任任何人的基礎,所以才會對法人與自然人進行一系列的審查。重量科技目前的解決方案,的確是在做盡職調查,但重量科技的願景,其實是要讓盡職調查這件事消失,更進一步的說,重量科技希望打造一個零信任的交易世界,意思就是:「我跟你之間無需建立信任關係就可以進行交易。」

個人虛擬貨幣錢包搭配KYABC 金融資安服務模式成形

歐曜瑋進一步談到,盡職調查的目的是要確認法人與自然人是不是存在洗錢風險,但這麼做在虛擬貨幣的世界裡仍然有一塊拼圖沒有完成,也就是金流資訊無法取得。

也因此,重量科技在2021年推出另一種解決方案,就是個人的虛擬貨幣錢包(KryptoGO Wallet)。透過這塊業務補足,整個商業平台就能了解金流狀況與交易記錄,換言之就能做到全方位的盡職調查,這也讓重量科技的商業模式從B2B往B2C延伸,在同時並進之下,進一步創造出更多不同的商業模式。

重量科技所推出的個人虛擬貨幣錢包,可以做到跨鏈管理,一個錢包就能管理不同幣鏈,同時這個錢包也與本人連結,相較於傳統的虛擬貨幣錢包並不會處理所屬人是誰的問題,重量科技所推出的錢包服務,更能揭露個人的虛擬資產狀況與交易資訊,所以這也能衍生出使用者可以在虛擬貨幣的世界裡與其他人聊天的功能,雙方在了解彼此的交易記錄,以及有沒有風險的情況下,決定是否要進行交易。

歐曜瑋不諱言,虛擬貨幣最讓人詬病的問題就是使用者不知道在跟誰交易,所以的確會衍生出許多犯罪或是洗錢的問題。

所以最為直觀的監管機制,就是採取實名制,但這種作法在實務上不好執行,但重量科技的KYABC的確是在某程度上解決暱名所帶來的問題,再加上個人虛擬貨幣錢包,重量科技所能提供的服務就能進一步向上提升至「金融資安」的層次,協助個人與公司進行虛擬的資產安全管理,確保金流是乾淨的,而且也能協助保管私鑰。

因應監管需求 去中心化的聯徵中心為終極目標

此次參加CES 2022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朝對虛擬貨幣監管上比較有明確框架的市場進行拓展,例如美國就是其中之一。此外,重量科技所採用用於協助監管流程自動化的AI技術核心完全由團隊自行研發,因此在以中文為基礎的文字辨識能力遠優於其他文字辨識軟體,所以,包含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都是重量科技極具開發潛力的市場。

重量科技在2021年12月剛取得最高資安標準的ISO27001以及與個資隱私與保護ISO27701的認證,這對於重量科技在拓展虛疑貨幣市場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重量科技團隊有2位國際公認的反洗錢師,先前也取得金管會的監理黑客松的冠軍,拿下5項大獎,這表示重量科技在隱私保護與風險控管等相關的能力獲得相當大的認可。

歐曜瑋認為,現階段虛擬貨幣市場仍然處在剛起步的階段,很多業者都在觀望,甚至也沒有國家針對虛擬貨幣提出繳稅的政策規定,換言之監管機制也是處在剛起步的階段,重量科技的重要性更可以顯現出來,而在這樣的虛擬貨幣的生態系統中,歐曜瑋打算讓重量科技成為去中心化的聯徵中心,這樣的目標可以說是重量科技的指北針,也是公司努力的終極目標。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