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承載更大責任 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大計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hotspot

科技部承載更大責任 推動國家數位轉型大計

  • 林佩瑩台北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國網中心
科技部部長吳政忠。國網中心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讓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但也是一個良機來驗證政府政策的效能,並尋找未來發展的機會。從疫情觀察,數位轉型協助許多店家在疫情時度過難關,也因數位科技的大量使用,硬體所需晶片供不應求,使台灣在全球的能見度提高,更顯出數位科技在疫情下的重要性。

正值行政院組改法案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科技部即將轉型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之際,新的國科會將整合台灣科技發展,負責執行統合國家科學及技術發展方針,這其中也包含了擔當數位科技發展連結產業創新翻轉的協調介接角色。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表示,新國科會將承載更大責任,以預算的角度來看,從過去科技部每年400~500億元的預算,躍升變成1,264億元的統合科技預算管理,責任也同步加重,未來將負責整體國家的科技發展,包含從上、中、下游研究到整個產業鏈的擴展。

其中針對數位科技,吳政忠部長認為,數位科技是最近十年,甚至未來二十年非常重要的啟動(Enabling)科技。新的政府組織更動,是啟動一系列改變的前奏,包括即將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其著重於掌理國家數位發展政策、通訊傳播與數位資源的規劃、推動,進一步呼應全民對於數位轉型的期待,以提供更大的發展動能。吳政忠部長除關注數位科技對中、小、微企業的幫助外,各部會介接數位的溝通和協調,也是未來新國科會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

陸海空的高速網路串聯 強化台灣數位科技的發展

數位科技發展少不了網路頻寬與數位基礎建設,吳政忠部長表示,政府的四大網路,包括TANet、TWAREN、ASNet(中央研究院)及國發會的GSN網路,個別網路都很順暢,但在相互連接時,就出現瓶頸。所以科技部推出「先進網路計畫」,對內建置公共服務網路交換中心,整合現有四大公共網路,除提升政府公共服務及教育研究所需雲端運算、儲存及資料雲端服務的韌性,且提升民間和政府的網路順暢度。

在對外連接國際方面,希望讓國際海纜從台灣北部上岸,經過陸路高速頻寬網路連接到台灣南端,銜接南下到東南亞的海纜,再繼續連接到歐洲地區的網路高速公路。科技部委由國研院國網中心於台南科學園區建置聯網中心,期能吸引國際業者來台設立雲端資料中心,並進一步打造內容傳遞網路(CDN),讓台灣成為東亞數位資訊一個重要的吞吐站(Hub),及亞太數據資料的重要樞紐。

吳政忠部長說明前瞻網路基礎建設打造「數位國家」的願景,從陸上的高速實體網路到5G寬頻,輾轉對接升火待發的低軌衛星網路,透過陸、海、空網路的串聯,打造一個地球表面到天上兩千多公里、多維立體的網路環境,未來的數位產業和萬物聯網系統都會架構在這樣的建設之下。其對整個社會發展息息相關的建設大格局,就宛如嘉南大圳透過水道的建設,串成綿密網路、引流灌溉嘉南平原的萬頃良田,促成台灣士農工商業的蓬勃發展。

吳政忠部長進一步表示,雖然網路是一條虛擬看不見的路,但卻是一條重要的路,不只在陸地上,以後還會和天空上的連在一起,成為台灣走向未來的重要基礎建設,與全世界新興的元宇宙與低軌通信衛星發展趨勢相結合。他期許國研院國網中心積極研發高速網路技術,幫助台灣陸、海、空網路串聯,成為未來發展的基礎,向「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邁進。


議題精選-數位轉型專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