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樹立行動醫療典範 運用思科無線網路,結合人性、善用科技,推動未來整體醫療產業變革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樹立行動醫療典範 運用思科無線網路,結合人性、善用科技,推動未來整體醫療產業變革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曾志仁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曾志仁

旗下設有四大院區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是台中地區三大醫學中心之一,秉持著「具特色之全人關懷及醫療科技」的願景,人性化和科技化的特質在眾多醫院中獨樹一幟,也成為醫療產業改革的先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曾志仁副院長表示:「以醫療資訊為主題的第三波產業革命已經啟動,尖端科技和人性化的結合必將改變台灣醫療產業,其中無線網路不但是醫院必備的基礎建設,也是醫院發展創新服務的關鍵步驟(key procedure)。」

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 孫培然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主任 孫培然

行動護理車_1

行動護理車_1

行動護理車_2

行動護理車_2

新一代無線網路技術讓醫療影像傳輸流暢無礙

有鑑於如X光、超音波、檢體、病理報告以及愈來愈多圖文並茂的病歷格式等多媒體醫療影像內容的快速成長,醫院對網路傳輸的頻寬需求也隨之增加,因此,網路基礎架構的傳輸品質、完備性及支援能力,將是行動醫療成功推廣的關鍵。

看好結合多媒體的醫療服務將主導醫療創新的未來趨勢,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在建置無線網路時決定採用具前瞻性的最新一代802.11n無線網路技術,傳輸速率高達300Mbps,以因應未來可能大量成長的影像傳輸以及應用服務,協助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發展具人性化的醫療創新科技的願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資訊室孫培然主任指出:「我們一開始在選擇無線網路時,除了穩定性、安全性、整合及效能等必備的先決條件外,就希望能採用有前瞻技術發展廠商的產品,讓我們院內的資訊建設可順利升級、成長與擴充,而思科的無線網路產品正符合了我們的期望。」

在部署無線網路的同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也重新檢視了既有網路的現況與效能,決定改採思科的核心交換器作為無線網路的骨幹架構,取代原本經常故障且支援不足的舊有網路設備。從舊設備切換至新環境是利用假日更換且僅用了短短12小時,在過程中讓前端使用者完全沒感覺受到干擾。新的網路不但速度更快、品質更好,也提供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更安心的服務支援。

行動護理車連結後端管理系統 提升照護品質

目前,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建置的無線網路,主要部署在護理站以支援行動護理車,總院現有七十多部行動護理車,提供包括給藥服務與庫存管理等應用服務。

「給藥記錄」是行動護理車的首波應用。過去由護理人員直接到病患床前投藥,雖有三讀五對的標準作業程序,但在現場的護理人員無法根據外觀重複確認藥物品名。相較之下,行動護理車透過電腦提供完整資訊,例如:用圖片對照確認藥品、清楚告知病患藥物服用指示及副作用、針對高鹼性等危險藥物另以特殊圖形標示及提醒。

此外,護理人員在給藥時,若對醫師開出的醫囑有疑慮,可在行動護理站的電腦勾選疑慮醫囑,系統會自動發送簡訊告知醫師相關訊息,醫師可立即回覆,再做確認及指示,有效減少了醫界所稱的「幾近錯失」(Near Miss)。但在過去以人力及書寫記錄的工作環境下,根本無法執行這種高效率、高品質的照護模式。

不僅如此,行動護理車還可根據護理人員現場執行的動作,立即與後端庫存及帳務醫療管理系統連動,例如:自動過帳及扣除衛材庫存,解決了漏列或書記人員重複作業等問題,改變以往事後補登的模式,不僅實現「在資料發生現場輸入資料」的專案目標,在衛生署對醫院的評鑑也發揮了加分效果。

完成護理人員的行動醫療,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接下來希望推動醫師的行動醫療,例如:以電子書形式取代紙本病歷。另亦規劃將無線網路部署於開刀房,免除網路線等實體設置,讓開刀房的動線安排能更為簡潔有效率。

結合思科無線網路技術創新發展,領頭帶動醫療資訊改革

回顧台灣醫療產業曾歷經數次重大的改革與轉型,從長庚醫院引爆第一波的管理革命,到第二波的全民健保革命,目前,以醫療資訊為主題的第三波革命已經啟動。

曾志仁副院長最看好無線網路、雲端運算和平板電腦的結合應用。他說:「醫院在資訊化的過程裡需要產官學界的齊心協力。像是我們和產業界的思科合作,或是和衛生署官方的良好互動,都協助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成為醫界的模範與推動醫療產業第三波革命的領頭羊。」

台灣思科總經理吳傳輝表示:「在技術快速推陳出新的過程裡,思科不僅參與標準制訂過程,也因重視整合的策略及創新的能力,並以簡便的韌體更新取代硬體更換。思科以全方位的優質解決方案與技術支援服務,協助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徹底落實高品質的e化醫療,與未來各式資訊化的應用輕鬆接軌,打造人性與科技兼具的醫療典範。」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