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系統與雲端技術在醫療電子設備中的發展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DForum0522

嵌入式世界專欄─嵌入式系統與雲端技術在醫療電子設備中的發展

據資料統計,2009年全球醫療電子市場規模達2,421億美元,並以年複合成長率7.3%快速成長。工研院指出,大陸自2009年起,已逐步進行一連串醫療改革政策,以降低醫療成本、提高醫療保險覆蓋率及提升醫療服務運作效率為目標,預期將為台灣醫療電子與器材產業帶來重要發展契機。

現今市場上的醫療儀器設備中,許多是運用嵌入式系統的運算技術、通信技術、半導體技術、微電子技術、語音圖像數據傳輸技術,甚至傳感器等先進技術與具體的應用對象相結合後所誕生的產品。而大量醫療儀器的運用,如心臟脈博器、放射設備及分析監護設備等,都需要嵌入式系統的支援。各種高性能的化驗設備,需進行掃描或化學分析等檢驗時,都是在導入嵌入式系統後,才能將現有的各種監控照護儀器等功能及性能大幅度提升。

隨著技術的發展,數位化產品呈現空前的繁榮。嵌入式軟體已經成為數位產品設計的創新和軟體增值的關鍵因素,也是未來市場競爭力的重要體現。從醫療電子領域來看,除了新的傳感檢測技術不斷運用推廣之外,對所採集信息的分析、存儲和顯示也提出了更高的目標,這就必須仰賴現代醫療儀器具備更強大的計算和存儲能力以及更穩定可靠的性能。另外,醫療儀器市場為一個特殊的產業,又要求設備能夠達到更高層次的環保要求,如何更進一步的智慧化、專業化、小型化,同時做到低功耗、零污染,將會是一個無止境的追求過程,這為嵌入式系統在醫療儀器的應用領域提供了更廣闊的天地和更高的要求標準。

因醫療院所目前面臨醫療資訊系統各自發展、難以協同運作的問題,且因應儲存、運算、網路等個別應用劃分界限,產生資源過度配置,在實體硬體隔離情況下,導致系統愈來愈複雜,且不易管理。此外,不斷增加的醫療新資料,以及愈來愈多的舊資料,不但分散各處,老舊的系統亦難以負載多餘資訊;據統計,醫療院所的資料累積速度,平均5年成長10倍,因此,醫院的資料管理也愈見困難。

如果可以藉由雲端運算協助,建構1個高延展(HS)、高效能(HP)、高可用(HA)的應用系統架構,便能解決醫療院所面臨的難題。目前台灣正在積極推動將醫療電子化的步驟,而電子化病歷,將會是優先投入的部分。未來,醫護人員只要透過終端的手持式醫療設備,經過數位簽章的身分認證之後,就可以進行患者資料的輸入或擷取,所有用藥、治療資訊也會傳到後台記錄,一旦出現異於往常的情況,也可以即時回傳提醒現場醫護人員再做確認,而這些都會是今後落實雲端運用之後,醫療服務業者將瞄準的市場商機。

[嵌入式世界專欄每週二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