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3大架構 思科構築安全穩定及創新的網路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hotspot

憑藉3大架構 思科構築安全穩定及創新的網路環境

  • DIGITIMES企劃

Cisco虛擬設備能提供出色性能、可用性和靈活服務。
Cisco虛擬設備能提供出色性能、可用性和靈活服務。

談到IT趨勢,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絕對是熱門議題,在資訊業界中,幾乎人人皆曰「雲端」,然而,卻未必人人皆能了解雲端運算的真髓,對此,台灣思科資深技術協理楊士逸表示,「首先要釐清的是,雲端是一種概念,而非一種技術,亦即雲端運算是在分散式環境中傳輸服務的一種方式。」

想要躍上雲端 先要建置優質網路環境

Cisco協助企業建立優質及適用的網路環境。

Cisco協助企業建立優質及適用的網路環境。

視訊會議可協助企業進行更良好之溝通。

視訊會議可協助企業進行更良好之溝通。

基本上,雲端運算的概念之所以誕生,是由於電腦硬體和軟體技術不斷進步,例如單核心進展至多核心,導致運算能力過剩,因此便有餘裕發展出此種網路交流型態。在此概念中,「雲端」便是「網路」,雲端運算便是利用網路溝通多台電腦的運算工作,或是透過網路連線取得由遠端主機提供的服務等。

雲端運算注重擴充性及低成本

「另一個要釐清的迷思,則是雲端運算並不等同於虛擬化技術。」楊士逸說明指出,「虛擬化並不是雲端化的唯一路徑,事實上,許多企業是以數量龐大的實體電腦構成雲端,至於虛擬化技術之所以受到重視,則是因為此技術能提供現成的資源共享平台。」基本上,雲端運算業者對伺服器的主要要求為擴充彈性及低成本,而非速度和效能,因此能快速提供模擬平台的虛擬化技術,便成為雲端運算的重要環節。經由虛擬化技術,可自實體硬體模擬出虛擬機器,讓一台機器可安裝多個作業系統,且每一作業系統的執行方式如同是在一台專屬硬體上一般,亦即每個虛擬伺服器都享有獨立環境。

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雲端運算是基於網路環境,因此,網路的擴充性便攸關雲端平台建置及服務提供的成功與否,而在雲端運算中,思科的主要角色便是提供網路環境建置所需的產品設備及服務,對此,思科提出結合有線、無線及安全等3大元素的「無邊界網路」概念,亦即讓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透過任何裝置、安全可靠且無縫的連上網路,且讓企業IT與網路環境保持彈性與擴充性,隨時支援業務上的各類需求。在無邊界網路的概念下,思科將雲端運算技術部署於統一架構下,使伺服器、儲存、網路及相關應用程式等,都能夠透過虛擬化連結,讓資訊以最佳方案傳輸,為企業建構最富競爭力的新世代雲端資料中心。

實現資源運用最佳化

「藉由雲端運算,大型企業毋需在各個據點所在地皆建立資料中心,而為了協助全球企業客戶將其資料中心雲端化,思科本身先作示範,我們在2008年開始整合全球的資料中心,將原本散落在各地的IT設備及網管人員等,集中在幾處大型機房中,如此便能節省成本並降低管理的複雜度。」

「且由於資源集中,因此能建置更好的空調及設備。」楊士逸說明資料中心整合的好處,另根據思科的資料指出,思科雲端資料中心整合解決方案能為企業帶來多面向的商業價值,其中包括資源運用最佳化,以10,000平方英尺的數據中心為例,思科解決方案能節省30%的伺服器資源使用及90%設備維護成本,並減少40%的佈線及勞力成本,可協助企業解決資源及建置浪費的問題。

Fortune 1000指出,至2012年,80%的企業將採用雲端運算服務,另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指出,台灣員工數在200人以下的中小企業中,有35%採用雲端運算服務,且IT人力愈少的公司,採用比例愈高,2010年台灣雲端運算服務市場規模約為新台幣62.1億元。再者,台灣政府在2010年初宣布將雲端運算列為國家4大新興智慧型產業,綜合上述,思科相當看好台灣雲端運算市場,將協助台灣企業迅速躍上雲端。

3大架構:無邊界網路、協同合作及資料中心

為協助企業建立優質及適用的網路環境,思科提供的產品及服務相當多元及廣泛,約可歸納於3大架構之下,分別為無邊界網路、協同合作及資料中心。首先,無邊界網路屬於基礎層面,所有的應用及服務皆架於有線或無線網路之上,「思科過去著重於有線技術,但無線網路出現後,思科便在每一種有線網路裝置,例如路由器、交換器中加入行動元素,且針對無線網路接取設備,我們還發展出相當創新的技術,亦即CleanAir。」台灣思科資深技術協理楊士逸說明思科無線網路技術與其他業者的不同之處。

CleanAir技術 還您一個乾淨的2.4G頻道

「2.4G頻道中存在太多來自各裝置的無線頻率,這是一個很『髒』的頻道,因此必需採用抗干擾技術進行潔淨,思科的CleanAir技術便是基於此目標而誕生的技術。」CleanAir技術為業界首創唯一能克服無線訊號干擾的解決方案,此技術可精確偵測、分類與定位如無線電話、無線攝影機、微波爐以及各種藍牙裝置等超過20種不同的干擾訊號來源。

思科已將具有專利的CleanAir ASIC晶片整合至無線存取器中,可有效降低無線訊號的干擾,以大幅提升無線網路的傳輸效能,為重要的行動商務應用提供高效穩定的無線網路環境,進而維持存取器與客戶端之間的順暢傳輸。除有線及無線產品及服務外,思科的無邊界網路並整合安全機制,「思科致力目標之一便是協助客戶建立更安全及更穩定的網路環境,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楊士逸如此強調。

整合資通訊 實現虛擬視訊會議室

在協同合作方面,所談的則是資通訊的整合,「要將傳統的通訊轉為與資訊的協同合作,其中牽涉相當多層面,包括必須和企業的運作流程整合,以及因應企業需求結合各種資通訊功能。」楊士逸進一步說明,「例如在遠距會議中,若需實現多種互動服務,便需具備良好的人機介面,才能建置功能完整的虛擬視訊會議室。」思科Webex Meeting Center解決方案便是針對虛擬視訊會議室的建置而提出,在此虛擬環境中,與會者將能夠在全螢幕下非常清晰的看到其他與會人員,思科Webex還提供ActivePresence功能,在螢幕底部顯示所有與會者,當前的發言者以全螢幕顯示,可以保持與會者之間的視像互換,藉由語音啟動轉換功能,當另一個與會者開始發言時,他將自動被轉為全螢幕顯示狀態。

「整體而言,協同合作所呈現的服務便是讓使用者能感受到的部分,當企業規模不大時,可能僅重視無邊界網路,因為只要有穩固和安全的網路環境即可,而當企業成長至需跨部門、跨區域甚至是跨國運作時,便需考慮協同合作的層面,這其中的整合相當複雜。」楊士逸強調,「採用其他競爭者的解決方案,企業用戶可能必須親自投入心力去整合不同部分的產品及服務,不同於此,由於思科產品及服務眾多,可由思科扮演整合者的角色,且能提供整合度極高的完整解決方案,因此用戶可享有極大的方便性。我們提供的正是其他業者所無法提供的使用者體驗。」

建置資料中心 實現服務擴充性

第3個架構則是資料中心,「在建立基礎網路及協同合作後,若要讓服務的提供具有可擴充性,並更具有效率,較好的方式是建置資料中心,能以更經濟實惠的方式實現過去需由多套伺服器及應用軟體提供的功能。」楊士逸並指出思科在此領域中有多項創舉,例如將網路、伺服器及儲存I/O整合在同一台設備上,過去此3種I/O需分散在3種不同的設備上,所以當連結設備越多時,則單點故障的機率就越大,整合則可降低此機率。「然而此3種I/O設備多來自3家公司,業界具有整合此3種I/O能力的公司並不多,思科便是率先推出整合設備的業者。」此種I/O的整合讓資料中心能以更有效及更容易的方式佈建。

包含此種Unify I/O的方案在內,思科針對資料中心推出相當多元廣泛的產品及服務,其主要的訴求之一便是系統建置的高彈性。由於解決方案具備高擴充性,因此可讓企業針對業務的需求,進行虛擬及實體設備的擴充或縮減;另外,高相容性則可將新舊投資進行完美整合,保護企業原先IT投資,減免使用者因技術轉換而產生的額外成本。

整體而言,資料中心的整合不僅是網路而已,在雲端運算的時代,主機虛擬化及應用系統的整合也是重點所在,為了達到系統資源、網路、儲存設備的通透性與擴充性,思科推出Software Based的虛擬交換器Nexus 1000V,主要由兩個部分組成,分別為運行於虛擬伺服器中的虛擬乙太網路模組Virtual Ethernet Module (VEM),以及用來管理VEM的虛擬管理模組Virtual Supervisor Module (VSM)。

Nexus 1000的主要功能在於整合VMware ESX/ESXi伺服器,將所有ESX/ESXi上的虛擬機器(VM)納入Nexus 1000V單一交換器的管理架構,如此的作法可讓IT人員以更簡便的方式管理網路與系統,而且還提供一種共通的管理模式,包含Policy-based的虛擬主機連接、網路與安全政策的機動性以及不中斷的運作模式。簡而言之,採用Cisco Nexus 1000V系列交換器,從虛擬機器(VM)存取層到資料中心的骨幹網可以形成一致的網路功能,且能進行迅速的網路部署建置。「在各種整合解決方案中,思科相當重視各種設備及元件的HA,也就是Hardware Accessibility,這是我們和其他業者很大的不同之處。」楊士逸強調。

在以上所列出的無邊界網路、協同合作及資料中心3大架構下,思科不斷投入心力推出差異化及客製化的服務,滿足客戶對於創新網路應用的需求,藉由完善網路環境的建構,為各行各業實現更順暢且緊密的溝通,其中,針對醫療業由IT轉向ICT的需求,思科亦提供對應的垂直整合服務。

醫療需求 由IT轉為ICT

楊士逸表示,「醫療單位的系統相當多元,包括醫療影像及醫療資訊等等,在傳統的作法中,IT所要提供的僅是穩定的傳輸,位在醫院整體資訊系統的最底層。然而,隨著技術及觀念改變,醫院更重視醫生、護理師及病患3方的滿意度,且希望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節省醫護人員的寶貴時間,進而減少工作壓力,因此對IT的需求開始轉變為對ICT的需求。」他並且提到,近年歐美開始流行休閒式醫院管理,因此更需借助ICT提供更即時及更符合人性的醫療服務,台灣從2009年開始也嘗試進入ICT。

ICT為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縮寫,由字面上就能瞭解IT和ICT的差別就在於溝通。資通訊整合(ICT)的過程主要便是各種溝通方式整合數據、音訊及視訊。對於思科而言,資通訊方案早已齊備,然而要為某一產業打造量身訂做的系統,則需具有垂直整合的經驗及資深團隊,而思科在全球各地皆有相關建置,因此能充分回應特定產業的需求。

透過ICT的整合,可以將原本可能需多個步驟才能完成的措施,大幅簡化至僅需幾個步驟便能完成,如此可提高工作效率及病患滿意度,且醫護人員的工作負荷也得以降低。

結合IT與前端應用 提升滿意度

「IT與前端的應用結合在一起,才能實現多方滿意的結果,必須做到此種程度,才能叫做提供垂直整合方案,也就是說前端使用者的使用經驗,必須通過良好的溝通介面和技術作為橋樑,與後端的網路佈建模式無縫結合在一起,如此才是產業所需的ICT方案。」

楊士逸指出,該公司已與台灣一大型教學醫院合作ICT示範計畫,且已實際上線執行半年之久,由於思科能從醫護的角度去思考其與病患、醫療設備和資訊系統之間的互動模式,並配合醫院工作流程,進而導出各方面的協同合作,甚且進行包括中文化在內的在地化過程,因此在此合作中,思科的垂直整合方案獲得該醫院相當高的評價。

基於無邊界網路、協同作用及資料中心此3大架構,加上專業的產業垂直整合團隊,思科得以為各領域提供最適切、穩定、安全及創新的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