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藉深厚技術實力 IMEC建構研發合作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Vicor
Event

憑藉深厚技術實力 IMEC建構研發合作平台

IMEC總裁Luc Van den hove。
IMEC總裁Luc Van den hove。

由於看好台灣在科技產業的影響力與重要性,尤其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尖端技術能力,成立於1984年的全球知名半導體研究機構IMEC「比利時微電子研究所」,繼2008年在台灣新竹成立台灣愛美科公司之後,2010年更進一步成立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IMEC Taiwan Innovation Center;ITIC),以在地化的就近服務,提供台灣的科技產業客戶尖端研發合作的機會,進而向上提升台灣整體產業的轉型契機。

IMEC總裁Luc Van den hove表示,IMEC以研發領先業界3至5年之技術需求為主軸,並與全球各地夥伴合作發展最新科技應用技術,包括英特爾(Intel)、三星、台積電、艾斯摩爾(ASML)等,都是IMEC的合作夥伴。目前IMEC在全球員工接近2,000人,2010年營收達3億歐元。Luc Van den hove指出,IMEC係以半導體技術為基礎,並藉由先進的半導體與奈米電子技術,積極發展應用於無線通訊、醫療電子、居家照護、先進視覺系統、智慧能源和綠色能源(Green Energy)等領域的產品應用與技術開發。

在ICT領域方面,由於電子產品朝向小型化、高效能與低成本的趨勢發展,能夠有效微縮IC封裝後的尺寸,並兼顧效能與成本優勢的3D IC矽穿孔(Through Silicon Via;TSV)互連技術,目前早已成為半導體業界關注的新焦點。Luc Van den hove表示,傳統的半導體CMOS製程在延續摩爾定律(Moore’s law)時面臨了很大的挑戰與瓶頸,而3D-TSV封裝技術提供一個超越摩爾定律(More than Moore)的方式,因此IMEC在3D堆疊式(stacked) IC的相關技術領域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研發,並結合IC製造、封裝測試、IC設計,甚至設備材料商與EDA公司等,共同成立一個研發平台,並將研發成果與所有合作夥伴共享。

在醫療電子方面,Luc Van den hove指出,隨著人口的老化需求,在醫療成本控制愈來愈重要的今日,開創了各種新興低成本、高效益的醫療週邊設備器材的龐大商機,例如透過各種無線傳輸的醫療感測器,可以將腦部、心臟、肌肉等身體器官偵測到的訊號傳送至微型診斷設備、甚至醫療院所的遠距醫療照顧,而這些產品都必須擁有超低耗電量(ultra-low power),甚至是可以藉由皮膚溫度自行產生微電力(micro power)的特性。IMEC針對各種醫療電子與醫療保健市場亦開發了最先進、最具前瞻性的技術。

至於在綠色能源方面,IMEC亦擁有包括矽晶太陽能電池、銅銦鎵硒(CIGS)太陽能電池…等各種太陽能電池技術,不僅擁有超高轉換效率,同時可以透過材料的替代轉換,大幅降低成本。

Luc Van den hove透露,目前愛美科台灣研發中心已有執行3D高畫質電視及超寬頻無線室內定位系統技術等研究開發專案,其中3D高畫質電視係採用IMEC的景深抽取技術,其演算法不需要繁雜的數學運算,即可實現於一般的矽晶片,可提供觀看3D影片時提升視覺舒適度的最佳解決方案;此外,超寬頻無線室內定位系統技術則是利用超寬頻技術,實現釐米級的定位精準度及超低功率。

Luc Van den hove表示,秉持著正直、熱忱、 產學研緊密合作、追求卓越的企業文化與經營宗旨,IMEC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不同領域、不同背景文化的人才,並透過與全球主要客戶及全球知名大學的密切合作,發展出領先業界需求(one step ahead)的最新尖端技術,這種以純粹研發合作為導向的獨特商業模式,不僅是IMEC獨創,更是全球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