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醫療設備「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儀」 協助掌握瞬息萬變的心臟動態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hotspot

智慧型醫療設備「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儀」 協助掌握瞬息萬變的心臟動態

『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可透過無線傳輸心電圖資料。
『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可透過無線傳輸心電圖資料。

結合高科技電子生理監測設備,工程與醫學的跨領域結合,應用於「遠距健康照護」,已成為本世紀最重要的研究課題及智慧醫療產業發展趨勢。過去交大在電機資訊等工程領域已有相當傑出的成績,近年更進一步結合生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進行跨領域整合,期望帶動下一個兆元產業。

交通大學u-華陀團隊研發「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儀」,與台灣各大醫學中心(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台北醫大附設醫院、台北市立萬芳醫院、臺大醫院)的臨床專家合作,將該設備應用於心臟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經由即時、連續的心電圖訊號傳輸,可搭配馬雅資訊的「智慧型生理參數傳輸器」(Smart Vital Information Portal;SVIP),將心電訊號傳送到指定的遠端中心,進行長時間的心臟血管系統的健康管理。

於此遠距健康照護情境中,個案的心臟生理訊號透過定時監測、專家系統異常管理以及個案自主管理等3個完整路徑,可以在致命性心律不整發生的同時,即時掌握個案的異常心律,在最短時間內反應訊號,於黃金時間內搶救個案的寶貴生命。

對個案來說,「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儀」的輕便和簡易操作,讓使用者感覺不到其存在,不影響任何日常活動,卻能無時無刻受到專業醫療團隊的高品質照護,絕對是全世界廣大心臟疾病患者的一大福音。本研究團隊的研發成果,不僅是台灣的示範平台,也是全球創新。

「智慧型生理參數傳輸器」(Smart Vital Information Portal;SVIP)是馬雅資訊將臨床資訊整合的專案經驗,轉化為獨立、操作簡單且低成本的新型電子傳輸器產品。透過SVIP可將臨床儀器(病患生理監視器、自動血壓機、呼吸機、心電圖儀、麻醉機…等)資料轉換成標準HL7訊息,並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傳輸到指定的遠端,以進行後續資料判讀、利用與儲存。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