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八大智慧服務 協助企業開創藍海市場 智慧應用 影音
hotspot
touch

遠傳八大智慧服務 協助企業開創藍海市場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 李明憲
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 李明憲

雲端運算平台之所以愈來愈受青睞,除了相關技術愈來愈成熟,應用範圍愈來愈廣泛之外,更能夠解決企業內IT設備過於分散,資源無法妥善利用的問題。尤其在講求綠色機房的風潮下,資訊部門一直在積極思考,如何有效降低資料中心的耗電量,簡化資訊系統的管理複雜度,並且進一步提升企業的整體競爭力。

儘管各研究機構的調查報告顯示,多數企業傾向建置私有雲端平台,但受限於IT預算有限,以及資訊部門的人力不足等問題,公有雲端平台在企業發展過程中,依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副總經理李明憲表示:「從遠傳電信長時間的觀察發現,多數企業在建立私有雲端平台時,也會考慮將部分應用系統轉移到公有雲端平台上,尤其對短期行銷、系統開發等應用模式而言,其帶來的效益更為明顯。」甚至對營運資金有限的中小企業,採用公有雲端平台上的應用服務,不但能夠降低資訊系統的維護費用,也有助於擴大整體營運規模。

有鑑於此,在無線行動寬頻市場耕耘多年的遠傳電信,決定結合包含廣達電腦在內的30家企業行動服務開發廠商,推出「遠傳八大智慧」服務,將雲端、物聯技術整合在一起,應用於「醫療、運輸、環控、管理、辦公、服務、業務、校園」八大領域,以提供企業量身打造之全方位資、通訊競爭力。

結合無線行動寬頻技術 提供在地化支援服務

儘管全球已經有許多公有雲端平台,但是對於台灣企業而言,遠傳電信提供的八大智慧服務,不但能夠提供快速的技術支援,更能直接與企業的資訊系統結合,快速拓展營運範圍,搶得難得一見的市場商機。

「相較於海外廠商僅能提供電子郵件的諮詢服務,遠傳電信能夠提供更直接的技術支援。」李明憲副總經理指出:「尤其我們提供的八大智慧服務,完全是針對企業內、外工作環境所設計,可以直接套用在公司的環境中,滿足各種產業不同環境下的應用需求。」尤其考量到各種行動裝置日益普及,遠傳電信的八大智慧服務更能夠與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結合,提供更快速、便利的應用加值服務。

目前遠傳電信針對辦公室環境設計的應用服務,包含智慧辦公、智慧服務、智慧業務、智慧校園等,以智慧辦公為例,便可以整合公司內部ERP、BPM、CRM等,提供企業行動載具可隨時隨地進行行動簽核、即時接收企業訊息,增加工作效率,並透過嚴密的WVPN安全連線,與MDM整合管理方案,讓企業可以安全實現行動辦公室的高效率環境。而業務人員,則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以最新的3D技術、地圖搜尋、AR擴增實境等實現多媒體互動式行銷服務,同時整合多元的行銷活動,如時下最夯的網路社群,讓企業可以直接與消費者溝通,並掌握最可貴的消費者資訊。

除了上述針對室內環境設計的應用服務,遠傳電信更善用在無線行動寬頻的技術優勢,設計了智慧醫療、智慧運輸、智慧環控、智慧管理等四大智慧服務。以智慧運輸為例,目前至少有超過5萬台車輛使用遠傳電信提供之服務來管理車隊,透過遠傳電信整合無線通訊應用與自動化設備的服務,企業可以隨時掌控車輛位置以及車況。

至於市場上討論多年的遠距醫療照護,也能透過遠傳電信的智慧照護服務完成。病人可利用無線生理檢測儀,將測得數據傳輸至雲端平台,及特定的醫療院所健康管理系統;同時連結雲端遠距照護平台及手機自我管理應用軟體,讓糖尿病病患隨時可透過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與醫院遠距照護中心進行遠距照護互動,以及讓自已與家屬更即時了解健康管理成效;另外藉由EMR擴增實境技術, 提供醫生透過iPad享受完整的行動化會診系統服務,以科技提升病患照護品質。

通過ISO管理認證 能強化雲端資料安全

儘管從市場整體發展狀況來看,公有與私有雲端平台並存的混合模式,絕對是企業未來應用趨勢,但是隨著機密資料被竊取的事件頻傳,加上個人資料法即將正式實施在即,企業必須承擔的責任愈來愈重,因此公有雲端平台能否提供足夠的安全性要求,也成為資訊人員在挑選時的考慮重點之一。

李明憲副總經理認為:「其實回顧目前發生的資料外洩事件,多半是由於企業內部控管的問題,以至於重要資料被員工盜用所產生,僅有少數是被駭客從外部入侵。所以我們除了引進完整的資安防護機制外,在流程管理上更通過了ISO 27001的規範,以確保客戶資料不會被盜用。」事實上,在ISO 27001的流程規範中,不但每筆資料存取流程都會被詳細記錄下來,每位員工也只能接觸到工作所需的部分資料,讓所有的資料傳送流程獲得最安全的保護。

不光如此,針對可能發生的駭客攻擊行為,遠傳電信也建置了包含防火牆、入侵偵測等資安防護設備,以確保雲端平台上的資料安全。另一方面,遠傳電信更積極與百分之百持股擁有的資安專業公司數聯資安合作,從外部網路掃描平台上是否存在任何資安漏洞,以杜絕駭客入侵。數聯資安擁有非常完整的雲端技術架構安全檢查流程,除了從掌握雲端平台上的軟體版本著手,定時安裝修補程式之外,更能夠做到嚴密區隔各客戶於虛擬環境所使用之裝置與網路,防止客戶資料之間相互干擾,確保資料安全。同時,當客戶轉移或退租時,對於留存於儲存裝置上的資料,也能提供完整的清除機制,避免發生資料外洩的狀況。

整體而言,遠傳電信提供的創新八大雲端服務,不但改變了多數人對雲端應用服務的刻板印象,更善用無線行動寬頻的特性,透過直接與營運系統結合的模式,勢必能夠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開創屬於自己的藍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