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電子發表適用於Continua認證血糖計之V850微控制器展示平台 智慧應用 影音
DFORUM
touch

瑞薩電子發表適用於Continua認證血糖計之V850微控制器展示平台

先進半導體解決方案之頂尖供應商瑞薩電子於行動業標準醫療裝置上展示支援多種軟體功能並發揮最長電池使用壽命之能力,宣布推出以V850省電微控制器(MCU)為基礎之Continua展示平台,以及已獲得Continua認證之血糖計軟體。上述平台展示依據Continua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之定義實作血糖計時,V850 MCU如何以確保長效電池使用壽命的能源效率等級,實作完整的軟體功能。

由於血糖計之類的醫療裝置增強了連線能力以符合Continua指導方針,高能源效率的V850 MCU於350uA/DMIPS的性能,具備最高1 MB快閃記憶體及整合式USB功能支援,因此能夠處理增加的軟體負載,無需犧牲使用者所期待的長效電池使用壽命。

低功耗、高效能的微控制器可使Continua醫療保健裝置儲存包含時間戳記的測量結果,並自動將資料傳送至醫療專業人員。藉由免除容易發生錯誤的人工收集測量資料作業,Continua裝置可協助提升醫療資料及診斷的品質。

實作這些裝置的挑戰在於收集及傳輸資料會對現有的醫療產品帶來相當大的軟體負荷。如果每天使用這些裝置者必須經常更換電池,這項軟體負荷將會造成使用者的負擔。瑞薩電子32位元V850ES/Jx3-L MCU可藉由1.9 DMIPS/MHz優異的能源效率解除上述的負荷,優異的能源效率可讓V850裝置以較低頻率處理比MCU多的工作。

除了降低耗電量之外,低頻率運作也會降低電磁干擾(EMI)的可能性。V850裝置最高內建1 MB快閃記憶體,有非常足夠的空間可容納用於連線可攜式醫療裝置且持續進化中的標準。V850 MCU亦整合USB支援及各種其他周邊功能。

業界標準實作

瑞薩電子V850 Continua展示平台為依據Continua健康聯盟所開發之血糖計實作了一套指導方針,Continua健康聯盟是非營利的產業組織,主要目標為建立可連線及相互操作的個人健康解決方案。該聯盟的指導方針利用關鍵的業界標準以確保建立從個人醫療裝置到醫院資訊系統的完整架構。標準之一為ISO/IEEE 11073,用於定義醫療裝置、裝置所記錄的測量資料,以及傳輸測量資料時的通訊協定。在底層的通訊傳輸方法方面,Continua指導方針指定使用開放式標準,例如USB、Bluetooth及ZigBee。

雖然Continua展示平台使用USB,但V850ES/Jx3-L MCU亦支援Bluetooth及ZigBee功能。另外,展示平台實作一個選擇性的持續測量儲存(PM Store)功能,可支援離線儲存測量資料。PM Store使醫療裝置可儲存測量資料,裝置連接至網路時將會自動傳送該資料。

瑞薩電子V850 Continua展示平台執行來自Lamprey Networks Inc. (http://www.lampreynetworks.com/)的軟體,該公司為Continua健康聯盟參考程式碼的開發者。此平台所用的軟體已通過Continua健康聯盟的認證,並可用於多款瑞薩電子的MCU。由於該軟體是針對特定類型的醫療裝置而設計,因此可最佳化軟體的大小。

除了專門支援血糖計需求的軟體之外,Lamprey Networks亦提供其他類型醫療裝置的軟體,例如血壓計。產品開發者可充分利用此軟體以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同時節省從頭開始學習、實作及測試所開發程式碼的時間與成本。針對希望滿足市場對於Continua醫療保健裝置之需求的企業,V850展示平台可提供立即的機會。

適用於瑞薩電子V850 MCU的Continua展示平台即日起開始供應。如需解說示範,請造訪www.am.renesas.com/continua並填寫電子郵件地址欄位。

欲了解更多資訊,請造訪 www.am.renesas.com/continua或至Continua健康聯盟網站(Continua Health Alliance) www.continuaalliance.org/products/productshowcas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