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物聯網發燒 共同擘劃物聯網大業 智慧應用 影音
DIGIKEY
緯謙科技

兩岸物聯網發燒 共同擘劃物聯網大業

物聯網已成為全球新一輪的資訊技術競爭的新產業關鍵,為了加快發展物聯網產業,大陸各地不僅積極提升資訊產業綜合競爭力,將企業培育成長視為重要途徑外,也希望透過與台系相關業者的攜手合作,共同促進產業結構調整,以達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目標。在大陸的十二五規劃中,國務院已將物聯網產業提升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培育重點,可見大陸對此的重視程度。

大陸的「十二五」(2011~2015)期間,物聯網投資將聚焦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10大領域。大陸發展物聯網應用的重點領域,分別是智慧電網、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家居、環境與安全檢測、工業與自動化控制、醫療健康、精緻農牧業、金融與服務業,及國防軍事等。

中華電信(大陸)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王惠民指出,大陸「十二五」規劃,節能減排、資通訊以及服務業都將是發展的重點。2011年是中華電信在大陸布局元年,未來目標將是開發智慧節能、資通訊整合服務市場所蘊藏的巨大商機。

中華電信繼與大陸中國電信完成海西資訊化及智慧節能服務之合作協議簽署後,2011年3月在上海成立了首家全資大陸子公司。公司定位於「將中華電信的優質服務推展到大陸」。初期推廣的業務包括「iEN智慧節能服務」、「企業客戶資通訊整體解決方案」、「智慧建築與綠建築解決方案」,以及「移動與互聯網增值服務」等4個面向,其中又以「iEN智慧節能服務」與「企業客戶資通訊整體解決方案」為第1階段主要推廣的服務。

大陸節能減排市場巨大,但目前提供相關服務的企業卻多停留在單一環節,難以提供整體性的解決方案。中華電信的優勢在於綜合運用互聯網、物聯網、雲端技術等,根據企業現有條件,提供包含所有環節的智慧節能方案。王惠民表示,2011年是中華電信在大陸布局元年,需要從產、官、學多個角度積極參與、拓展大陸市場。

在目標客群的部分,「運營型智慧節能服務系統」將與中國電信福建省分公司合作,在福建地區進行推廣;另「設備改造專案型智慧節能服務系統」會以長三角及海西地區的台商、在地企業以及國際企業為主要服務族群。未來將會在大陸珠三角等地設立分公司,服務珠三角、四川與黃海、渤海等區域的企業、工廠以及社區。

大陸為積極推廣物聯網應用,喊出感知中國口號,更以無錫為物聯網發展中心,物聯網概念包含物件感知、通信以及信息3個領域,預估2015年將有15億個物聯網設備,其中行動智慧連網終端最受關注。未來物聯網應用區分為行動支付、門禁、物體及防偽辨識、行動健康、旅遊、定位、交通以及遠端監控等,需要各個產業一起加入建起產業鏈。大陸已經組成感知中國物聯網聯盟,未來也希望台灣廠商一起參與。

而台灣物聯網供應鏈,從提供服務的中華電信,晶片廠商聯傑、亞信,無線模組及天線的建漢、正文、譁裕,自動資料讀取辨識系統(AIDC)的精聯、精技,物聯網終端的華碩、宏達電,以及提供交通及醫療物聯網應用的神達,未來都可望參與大陸物聯網的龐大商機。

台廠如精聯電子為了進一步搶進今後智能市場,日前與中國電信集團福建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希望能藉由結合雙方資源,為智慧城市與物聯網開創新的兩岸應用合作模式。從事自動資料讀取產品開發的精聯電子,對於智慧手持裝置的發展,已經投入相當時間進行產品的設計及研發工作,並具備了系統整合平台的相關能力,只是先前的產品多半以應用在物流、零售等商用領域裡居多,鮮少直接應用在一般民眾的生活中。而隨著智慧城市、物聯網、雲端運算等概念的陸續成型,智慧手持裝置的應用範圍也從商用領域,逐步滲入一般家庭日常生活中。為了搶佔相關市場,精聯應用先前發展智慧手持裝置的基礎,進一步希望能將相關產品導入智慧家庭或智慧社區的應用中。

中華電信研究所涂元光則表示,中華電信已經推出多種物聯網應用,包含智慧節能iEN、智慧農業、智慧物流、醫療健康照護、智慧安防、智慧商務、智慧交通以及智慧住宅等,搭配合作廠商也已經組成一個完整供應鏈。

中華電信近年開始積極耕耘大陸市場,日前智慧節能iEN已經與大陸中國電信展開試點計畫,預計2011下半年可望展開正式業務推廣,直接參與大陸物聯網商機。

至於中華電信其他布局方面,該公司行動通信分公司副總經理石木標指出,現正與大同合作,為台電開發智慧電表AMR(Advanced Metering Reading),相較於現在必須以人力抄寫電表,插入SIM卡的智慧電表將能夠自動回傳用戶的用電資料,主動告知用戶在尖峰和離峰時段的電力消耗情形。

目前台電和中華電信及大同,已在小區域進行測試。但是由於智慧電表的成本還過高,因此要等到技術成熟到一定水準,台電才可能正式推出智慧電表服務。從2007年開始,中華電信即與警政署合作,讓警察的手持裝置可以連網查詢車籍資料,迄今已經有6,000個門號上線,裕隆的TOBE車機系統,也搭載了中華電信的SIM卡,在車輛有異常的情況時,例如遭竊,可以自動感測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