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攜手Joyent打造MiCloud 第1年營收上看億元 智慧應用 影音
聚陽實業
Event

神通攜手Joyent打造MiCloud 第1年營收上看億元

  • 陳慧玲台北

神通資科19日宣布與Joyent合作推出MiCloud智慧公有雲,預計將於11月1日上線營運。圖為神通電腦總經理蔣臺方。符世旻攝
神通資科19日宣布與Joyent合作推出MiCloud智慧公有雲,預計將於11月1日上線營運。圖為神通電腦總經理蔣臺方。符世旻攝

神通資訊科技19日宣布,與美國雲端平台服務商Joyent合作推出MiCloud智慧公有雲服務,將於2011年11月1日正式上線。而神通資科總經理蔣臺方表示,以目前台灣整體中小企業相關雲端服務市場需求來看,神通對於MiCloud服務後續成長性十分看好,估計上線營運之後第1年可貢獻營收達1億元,隨著整體市場需求擴增,後續MiCloud營運規模甚有機會倍數成長。

蔣臺方表示,此次神通資科係與Joyent合作,採用Joyent所提供的雲端軟體作為MiCloud主要核心平台,並整合泰安電腦所開發的伺服器設備與ARISTA所提供的資料中心內部網路設備,透過垂直整合(Vertical Integration)建置MiCloud平台,提供中小企業與有意透過雲端平台經營業務的業者使用。

而先前神通已推出的中小企業雲、教育雲、電子商務雲、生技雲、醫療雲、行動醫療雲也將納入MiCloud服務平台中;而就MiCloud作為公有雲服務的定位來看,神通後續也將透過不同活動尋求外界合作夥伴加入,以MiCloud為平台基礎開發應用服務,也會積極尋求與不同資料中心(Data Center)業者合作,可提供MiCloud服務予資料中心業者,讓其為既有客戶提供更完整的雲端服務解決方案。

此次神通資科選擇與Joyent合作,除了採用Joyent平台建置MiCloud公有雲服務外,也看好Joyent雲端軟體所能夠提供的高效能智慧雲端運算架構市場潛力,因此,未來神通資科也將可能代理Joyent雲端軟體解決方案,主要將會以大中華區市場為主。不過,蔣臺方表示,除了大中華地區市場代理業務外,Joyent本身雖然已在日本、韓國已設有據點,但在未來系統整合技術服務部份,神通資科也可能成為Joyent重要合作夥伴。

神通資科系統整合事業群雲端科技總監黃家煦則表示,以MiCloud所提供的公有雲解決方案來看,並不是要提供單一的主機代管、網路空間等服務,也不只是做所謂的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服務,而是提供BAAS(Business As A Service)服務。除了一般企業外,事實上所有資料中心都可以是MiCloud的客戶,而神通資科更有計畫在未來5年透過不同型式的合作,以MiCloud為平台號召更多開發者加入,開發MiCloud平台應用服務。

神通資科表示,MiCloud的特色就在於可依據客戶預設條件隨時調配包括CPU、記憶體、網路等後台資源,而之所以能夠達到依客戶需求靈活調整資源使用狀況的服務,係因MiCloud採用作業系統虛擬化技術(Operation System Virtualization),以單一操作平台直接與硬體資源溝通、並可多工處理、降低記憶體虛耗使用,進而得以創造高速處理效益。

黃家煦表示,若與既有3大虛擬軟體平台效能表現來看,包括VMware、Citrix等,導入虛擬化軟體之後的伺服器使用效能比率約為16%,高出未進行虛擬化的伺服器使用效能約10個百分點,但若以Joyent平台運作的伺服器使用效能卻是高達70%,這也代表使用Joyent平台的MiCloud將可提供較其他雲端運算平台更具有效率、且更經濟的服務效益。

這也讓用戶不需採購太大的雲端服務容量,即可處理更多營運活動的雲端服務流量需求,而對於客戶而言,相較於目前其他電信業者所提供的雲端服務方案無法配合客戶需求隨時調整增減使用量需求,MiCloud則是可開關調整服務用量,並按實際使用量與時間收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