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研究所光芒不再 網路時代陷瓶頸 智慧應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NTT研究所光芒不再 網路時代陷瓶頸

  • 蘇恆安綜合外電

日本電信電話株式會社設立於1982年,是日本最大的電信服務公司,亦即如今眾所周知的NTT,而在NTT背後以技術實力支撐其營運的,就是NTT研究所。這個涵蓋所有訊息和電信技術的老字號研究機構,越過電報、電話時代的顛峰,如今面臨網路時代的到來,正陷入前所未有的瓶頸。

NTT研究所由3個綜合研究所構成,其1是研發各種服務和應用程式的通訊研究所,其2是負責通訊基礎建設的資訊流通基盤研究所,第3個是以基礎研究為主體的尖端技術研究所。3大綜合研究所之下還可依照不同研究領域,細分為12個研究所。

NTT研究所組織架構及研究範圍

NTT研究所組織架構及研究範圍

為了防止NTT壟斷通訊市場,1999年日本政府推行《NTT法》,強行改變了NTT集團的股權結構。改組前,研究項目可以隨組織內部自由決定;改組後,研究員們則被迫必須拿出讓客戶滿意的成果。

在這樣的情況下,研究專案轉為商用技術就成了研究所最大的目標,但NTT研究所聚集了太多領域的專家學者,研究計畫缺乏整體方向,因此多年來他們一直無法跨越技術的「死亡之谷」。

所謂死亡之谷,是指基礎研究邁向商用化的過程當中遇到阻礙,最後只好全部作廢的情形。存取服務系統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岡宗一道出NTT的困境,他表示,研究人員當中能夠將理論與實用串聯在一起的人少之又少,多數人只是漫無目的的進行研究,虛擲數年光陰,得到的結論往往是「這項技術沒有實用性」。

當研究所還在躊躇不定時,名為網路的大浪席捲全球,給NTT帶來另一波衝擊。NTT的2010年會計年度財報顯示,網路數據傳輸服務首次超越電話通訊服務,說明電話通訊不再是NTT的金雞母。

NTT也不是沒有想過網路事業的可能性,早在2004年NTT就將次世代網路(Next-Generation Network)納入企業中期經營戰略當中的一環,以無所不在寬頻社會(Ubiquitous Broadband Society),以建立All-IP基礎網路建設環境為終極目標,聚集數百名研究員展開了大規模的研發計畫,內容包含高畫質影像通訊、遠距醫療、緊急地震速報等各式各樣的服務。

儘管NTT胸懷無比的雄心壯志,某關係企業社長卻直指該計畫空有尖端技術,概念上缺乏獨特亮點,研究員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一方面要為了專案進度而煩惱,一方面必須定期在國外學術專刊上刊載論文,每年還得為公司取得一定數量的專利權。

就結論而言,組織龐大繁雜的NTT研究所並沒有及時趕上時代潮流,NTT目前仍以固定通訊方面的研究為主,在無線通訊等新興領域的著力不多。研究所內部人員也坦承,現今的網路世界幾乎沒有NTT技術立足的餘地,而且截至目前,NTT仍不知道光纖傳輸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其實NTT研究所在1999年6月曾經進行過一次大改革,研究企劃部長篠原弘道重新定義研究員的工作職責,呼籲他們趕快脫離無謂的完美主義。為了提升開發工作的效率,篠原還強制專案必須和外部研究機構合作。

NTT研究所的「完美情節」究竟有多嚴重?舉例而言,311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本Google緊急開設了資訊收集頁面「Person Finder」,NTT研究員竟說Google的研發能力遠不及NTT,指稱其頁面功能不夠完善,夜郎自大的心態由此可窺知一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