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M廠欲突破代工老路 雲端成救星 智慧應用 影音
AIEXPO2024
touch

ODM廠欲突破代工老路 雲端成救星

  • 李立達台北

筆記型電腦(NB)ODM廠積極開拓新出路,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成為轉型契機;緯創總經理黃柏漙3日指出,將推出提供以服務為附加價值的平板電腦,主要方向為教育與醫療,且與雲端結合,他表示,希望能少一點代工製造。

惠普(HP)宣布將分拆主要營收來源個人電腦部門,讓業界質疑PC硬體價值的聲浪擴大,ODM廠也積極思考轉型,包括廣達、緯創、英業達等廠曾代工伺服器,與雲端所需硬體建置最貼近,也成為各廠轉型的主要方向之一。

黃柏漙3日參加雲端暨聯網電視聯盟成立大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業界認為亞馬遜(Amazon)平板電腦Kindle Fire是蘋果iPad的最大勁敵,原因不只是價格,而是亞馬遜提供的強大服務。

黃柏漙指出,緯創也會強化軟體服務的附加價值,至年底前,將會推出以B to B市場為主的平板電腦,主要鎖定台灣與大陸的教育與醫療領域,且將推出整套的配套服務;緯創預估2012年平板電腦出貨將達300萬台。

然黃柏漙也表示,為發展平板電腦及Ultrabook,軟硬體研發都在缺人,尤其是軟體,台灣仍缺乏軟體相關人才,因此將在大陸作軟體建置布局,目前緯創在上海共有150名軟體工程師;武漢生產基地也有近300名軟體工程師。

PC業界指出,蘋果iPad熱賣後,已讓業界驚覺軟硬體結合的重要,日前亞馬遜推出199美元的低價平板Kindle Fire,更讓業界加快揚棄過去硬體規格競逐方式,轉向擁抱軟體服務及差異化市場。

PC廠正積極強化軟體人才,包括宏碁、仁寶、緯創均表示將會增加研發團隊編制,華碩擁有3,000名工程師,也傳出成為眾家挖角的主要對象,而華碩透過高薪等條件,避免研發人員流失。

PC業者分析,多平台時代來臨,品牌客戶為求差異化,設計也改變過去思維,不僅外觀,更包括內構件,均有翻新趨勢,甚至軟體能力較強的ODM廠,會將雲端服務包裝在平板電腦上,以緯創、英業達等廠而言,不再從事單純的硬體代工,而以硬帶軟的整套解決方案,創造新的營運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