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打造全台首座智能院區 智慧應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打造全台首座智能院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研華公司共同宣布,汝川醫療大樓,將成為全台首座智能院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研華公司共同宣布,汝川醫療大樓,將成為全台首座智能院區。

強調以人性為本的智慧醫療概念,經過多年努力已經成功在台灣開花結果,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全球產業電腦(IPC)與自動化設備領導廠商研華公司共同宣布,位於台中且將於今(2011)年10月中正式啟用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汝川醫療大樓,將成為全台首座智能院區。其中研華也首度推出病床照護系統(PIT),目前已替中山醫院建置100台,預期年底將建置到400台之多,長期將裝載到1,200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曾志仁表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自2010年起便著手發展與構思如何設計出最符合病患使用思維的智慧醫療應用,其發展著重於4大方向,包括智慧型病患掛號與查詢服務、醫療資訊衛教功能、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資訊瀏覽架構、以及以病患為中心所建置的智慧醫療暨醫院電子病歷整合的資訊應用等。過程中經由本院的資訊專家與臨床工作人員的參與,以及與研華智能團隊的共同合作努力下,終於打造出了全新的智慧醫療館區,預計未來將可提供大台中地區乃至於全台第1家,符合人性化並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資訊服務。」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表示,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體系更需要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表示,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體系更需要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則表示,「近年來,隨著醫療技術與科技的演進,數位化與醫療應用的整合也愈來愈密切,而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體系更需要透過資訊科技的運用,將醫療資源做最佳整合利用,以達到提升醫院服務品質的最終目的。」

何春盛進一步說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早在3年前即針對資訊科技與醫療服務的整合引進研華的行動護理車系統,如今則更透過研華的「智能化醫療平台」將智慧醫療帶進更多元化的發展,何春盛說,「研華的病床照護系統(Patient Infotainment Terminals;PIT)是1款新穎的醫院病房床頭資訊娛樂設備,而中山的汝川醫療大樓則為全台灣首例大規模導入病房並與院內流程及醫療資訊系統緊密串連的院所,該系統除了提供床邊娛樂資訊外,更將醫療表單申請、設施報修、訂餐服務、住院用藥資訊查詢等作業加以整合,以提供病患安心且便利的住院服務。」

在歐美國家早已積極導入醫療資訊化系統與病床照護系統的同時,亞洲各大醫院的資訊化腳步亦不遑多讓,包含日本、南韓、台灣、大陸等地的各大醫療院所,均積極評估導入病床照護系統的可能性,以期能帶給病人最高品質的醫療服務。而自詡為「智能地球的推手」的研華,將基於物聯網、嵌入式電腦及自動控制的核心能力,在各個產業推動智能化的升級,進而將全球串連成為智能地球。

在智慧醫療的領域,研華則要透過智能化的軟硬體設備,讓醫院不但能輕鬆使用及維護,進而讓醫院能更專注在醫術的精進及病患的照護。何春盛表示,「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平台是一個需要不斷精進的課題。我們的願景非常遠大,需要努力的空間也還很多,但研華不斷地在智能醫療領域的努力已透過各院所陸續上線提供服務中跨出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