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台灣ICT與醫療優勢 打造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環境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發揮台灣ICT與醫療優勢 打造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環境

  • 林稼弘台北

現代醫院必須另行自籌財源的龐大經濟壓力之下,為吸引更多的病人願意接受自費醫療服務,「服務品質」已成為台灣醫療院所經營成敗的重要關鍵,而這也使得傳統「以醫師為中心」的醫療流程,有開始朝向「以病人為中心」發展的趨勢。多年來已投入大量資源於智慧醫療系統研發的研華公司(Advantech),其智能服務事業處副總經理余金樹表示,雖然業界「以病人為中心」的智慧醫療環境概念早已成型,但過去礙於法律與技術問題的限制,一直遲遲無法真正落實。

舉例來說,以往由於知識的不對等,病患對於醫師?護理人員的指示只能完全聽命行事,不過隨著智慧醫療各項ICT應用系統的進步,病患也不再只是單純且消極的被處理對象,而是能更進一步積極主動參與其治療過程。余金樹說:「醫院中常見的醫療糾紛就是打錯針、吃錯藥,而病患本身是其中最大的受害者,但這些人面對此項問題的發生往往無力預防。」

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表示,醫療產業必需要跟ICT進行對話,資訊進行整合,才能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環境。

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表示,醫療產業必需要跟ICT進行對話,資訊進行整合,才能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環境。

余金樹表示:「除了護理人員的三讀五對外,讓病患介入此一治療流程,自行依照藥單比對實際所要吃的藥劑,進行最後一道把關,會是更好的解決方式。」不過由於醫療知識的缺乏,以往要讓病患判斷藥劑正確與否是很難做到的。「現在透過ICT工具的協助,每次病患在用藥前,其身邊的系統設備就可將相關藥品圖示、文字、劑量等資訊顯示在螢幕上,以提醒病患注意,如發現差異時,就可煩請身旁的醫護人員說明與解釋。」

「透過現代ICT系統、網路及設備的協助,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各項生理異常數值便可被即時偵測,以便於及早進行治療。」這不僅能夠讓人們活得更加健康,生活尊嚴也更加得到保證。余金樹認為,台灣ICT產業的實力很強,在醫療產業也有不錯的表現,但兩者之間缺乏溝通及對話機制。「受到上述情勢發展的影響,現在的醫療產業必需要跟ICT產業進行對話,將多樣異質醫療設備所蒐集到的資訊進行整合,打造『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環境,才有機會在市場環境中脫穎而出。」

研華除本身具有豐厚的產業電腦開發經驗外,對於醫療產業的專業知識也有著長期經營,除派駐專人於醫療現場進行第一手的觀察之外,也積極與醫師、藥劑師、護理人員對話及溝通,因此對於醫療產業的作業需求有著完整的認識。「與其他業者直接拿其他產業產品套用的方式不同,先了解需求,開出規格後,才交由後端IT單位研發生產。」余金樹強調:「我們的目標是為台灣醫療產業打造更完整的解決方案,並藉此啟動革命性的創新,激發出新的創意,以務實的態度,將產業明日的服務帶來今日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