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立「OGA智能醫療資訊系統(SMIS)」建構完善及智慧型醫療環境 大幅改善醫療院所資訊、服務品質 智慧應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尚立「OGA智能醫療資訊系統(SMIS)」建構完善及智慧型醫療環境 大幅改善醫療院所資訊、服務品質

  • 李佳玲台北

尚立提供完整的軟硬體系統規劃,提供醫療院所各種醫訊VoD服務。
尚立提供完整的軟硬體系統規劃,提供醫療院所各種醫訊VoD服務。

各大醫療院所為了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不少醫院已經落實運用電子看板系統,於公共候診區、診間區、領藥區、護理站等區域,提供相關醫療公播資訊系統以及診間叫號系統,將醫療服務與數位資訊結合,提供就診病患更優質便捷的醫療服務。

一直致力於「影像」技術發展的尚立公司,近年來在公司技術團隊積極投入研發,並以影音、視訊為發展核心,在自創品牌「OGA」系列產品的推廣之下,也成功推出「OGA智能醫療資訊系統」,現階段尚立目標以切入各大醫療診所的候診區和診療室的診間叫號、醫療公播、醫療照護、PACS等為目標方向。

尚立智能醫訊VoD系統,提供醫療院所診間叫號服務應用。

尚立智能醫訊VoD系統,提供醫療院所診間叫號服務應用。

尚立為坐月子中心專門建置的智能平台,除了提供新生兒的寶寶連線外,還提供舒適的對外視訊和多媒體娛樂。

尚立為坐月子中心專門建置的智能平台,除了提供新生兒的寶寶連線外,還提供舒適的對外視訊和多媒體娛樂。

尚立產品市場三處資深經理楊欣明表示,尚立提供完整的軟硬體系統規劃,使候診區和診療室的診間叫號系統和醫療公播系統,能夠適當地傳達相關重要醫療、衛教資訊或就診資訊給病患,醫療服務資訊化不僅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也減少病患就診的焦慮心情,另外,尚立結合尚立本身安控產品技術,也拓展到醫療視訊及看護系統服務,讓醫護人員明確掌握病患情況,大幅提升病患住院品質。

目前尚立於智能醫療資訊系統 (SMIS)的內容:

1. 智能醫療公播系統 (包含診間叫號系統和即時視訊系統)。
尚立公司的智能醫療公播系統廣義涵蓋大廳資訊系統、櫃檯醫療公播系統、領藥區衛教宣導以及診間叫號系統等,不但能提供網路影音播出,亦可提供醫療訊息及即時網路新聞或天氣訊息,另透過網路連接整合院內各診間叫號資訊、最新醫療新知、健康資訊、院內訊息發佈與宣導,由中央控管機制,將訊息傳達至顯示端,提供病人及家屬最完整的資訊,相對提高院內服務品質。

尚立醫療公播系統特色包括如下:(1)可顯示醫師診間看診相關資訊,如醫師姓名、醫師照片、科別、診間號碼;(2)顯示院內公告、即時新聞、今日天氣;(3)衛教宣導短片、廣告等多媒體影片播放;(4)配合IP Camera的應用,使醫院即時了解院內的狀態。

所以各個診間叫號系統可以整合於同一顯示螢幕上,讓候診病患在院內各區域都能透過顯示螢幕得知目前看診進度,不用苦守於診間外,也不用擔心過號問題。另外在等待的同時,亦可觀看最新醫療訊息及相關資訊,免除病患等候之苦,讓看診不再是枯燥乏味之事。

2. 智能醫療照護系統 (包含護理站資訊系統和病房即時視訊系統)。
尚立公司的智能醫療照護系統,是以網路多媒體系統搭配網路視訊系統整合而成,並提供線上即時對講功能,讓病患能在輕鬆靜養之餘,還能上網、欣賞點選視訊或網路電視與收音機,但當有諮詢需求或緊急求救時,亦可以透過網路攝影機與護士站進行即時視訊通話,讓護理人員快速掌握狀況。

本系統更可以提供符合醫院應用特色的網路攝影機及醫療專用智慧型感應器,將病人的狀況傳輸至護理站,進行醫療、看護、諮詢等即時服務,利用此方案替醫療帶來即時且更有效率的醫療服務。此系統可以執行護理站的排班和工作時程等,也可以讓護理人員與醫院或醫師進行遠距視訊。

3. 智能醫療美容系統。
尚立公司的智能醫療美容系統,是將攝影、影像儲存、顯示與資料等進行處理與整合,這系統可以安裝於牙醫、美容診所或是個人使用者家中,提供即時視訊系統,且將牙齒、皮膚等影像資訊,再視實際需要進行後端的處理。

4. 智能醫療PACS系統。
尚立公司的智能PACS VoD系統,是以超過30年夥伴關係的Sony產品為主;Sony的醫療產品是以不涉及病患內部腔體的週邊器材為主,而在醫療用印表機市佔率為全球第一。Sony在PACS系統包括了攝影、播放、列印、錄影存檔和OPSIGATE專業圖資管理軟體。

手術室的攝影、錄影、超高解析(4k x 2k)醫療影像系統,再搭配網路視訊系統整合而成,並可整合手術病患家屬等候區的公播系統。所以在手術時,醫師可觀看超高解析(4k x 2k)的醫療影像;也可以將手術的影像攝影及儲存起來,同時也可藉由網路,直接將影像提供給在教室的實習醫師或學生學習,而避免手術室擁擠的狀況。

另外在家屬等待室內,家屬可透過公播系統可得到相關病患手術進行的相關資訊,並在必要時,可以透過視訊,直接得到醫師或護士的最新資訊。

尚立公司除了醫療院所的應用之外,同時著眼於未來人口老化以及少子化趨勢,持續布局於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中心)、養生村、老人安養中心與護理之家等領域,將多媒體娛樂、安控、生理監測、遠端照護等技術予以系統整合;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和提升居家照護品質。

打穩台灣醫療市場 深耕中國地區

楊欣明表示,尚立公司因本身代理智能醫療 VoD系統所需的主要IC零件,所以在面板與模組等,擁有成本上之優勢;並能充分了解與掌握醫療環境與市場需求,以系統整合方式提供滿足客戶需求的智能醫療系統,大幅提升醫療服務的價值與品質。目前尚立已成功導入台北某大醫院醫訊VoD系統,未來將積極拓展與系統整合商合作,快速導入各大醫療診所相關系統應用,除了打穩台灣醫療業市場外,未來將循序推廣到幅員廣大的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