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智慧醫療產業 打造產業契機與醫療服務典範 智慧應用 影音
Wolfspeed
Event

新興智慧醫療產業 打造產業契機與醫療服務典範

  • DigiTimes企劃

由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臺大醫院)、工業技術研究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工研院生醫所)、臺灣醫學會以及DIGITIMES,於2012年3月21日共同舉辦「2012智慧醫療論壇」。跨領域邀集各界專家,針對醫療資訊化服務、醫療電子產業各項議題進行交流。

坦然面對隔閡 掌握既有利基 進行更密切結合

臺大醫院院長陳明豐於致詞時表示,其實台灣有很好的機會去發展IT與醫療的結合,並期望藉由論壇的長期經營,能夠在台灣、甚至在全世界市場創造出成果。

陳明豐院長指出,針對電子醫療的項目以及與IT科技的結合,臺大醫院一直希望能夠跟產業界有所連結,醫院裡面其實有很多的機會,提供給產業界做設備借與及評估的合作。臺大醫院已投資相當多的心力,從以前曾擔任臺大醫院副院長、現任台大生醫電子與資訊研究所的賴飛羆院長所奠定下的基礎,到今日王明鉅副院長、游惠珠督導長以及資訊室的持續推動下,開始呈現智慧醫療的初步成果。

陳明豐也以其個人過去幾年來的觀察,指出醫療產業在研發進展上保守穩健,而IT產業界研發過程快速且期待快速獲利,醫療產業與IT產業雙方由於技術研發進展的差異,以及心態上的截然不同,在結合過程必須面對雙方的隔閡,他認為需要讓更多產業界認識了解醫療狀況,才能讓雙方相互調整並緊密的結合。

當別的國家早已進行醫療與IT的結合之際,台灣有令全球稱羨的醫療體系以及IT產業,他呼籲大家藉由智慧醫療論壇的交流研討的機會,如何善用既有的利基,讓產業能夠在醫療裡面得到更大的發展,從我們的病人到我們整個醫療體系加入更多的資訊,加入更多智慧健康元素,使國內甚至全世界民眾都能夠得到更好的健康照護。

掌握黃金十年 跨部會協調 為人民服務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祕書,也是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教授江惠華則在致詞時提到,台灣有令人稱羨的全民健保醫療體系,又身為全球IT資訊重鎮的既有優勢下,如何在雙方的結合應用上進一步提升,需要產業界大家積極努力。

江惠華強調,從行政院陳冲院長上任以後,秉持著馬英九總統的期望,積極發展黃金十年國家發展願景,以及產業升級的方式,科技會報辦公室被賦予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協助科技產業升級,從相關的行政作業程序,到各跨部會方面的溝通、協調整合,科技會報辦公室會秉持著更積極的服務態度,希望能夠幫產業界推把勁促進升級。

江惠華最後提到,科技來自於人性,台灣既然有這麼棒的科技以及醫療的技術,希望能夠在這個科技服務上以「為人民服務」為出發點,能夠讓人民有感覺;只要人民有感,自然能夠看見科技服務的價值,達成技術服務升級、資料加值的境界。

附圖:第三屆臺灣智慧醫療論壇於4月24日於TICC一樓全廳盛大舉行!1場高峰論壇、11場專題演講、15家廠商攤位,吸引超過千名聽眾報名參加!